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未来名师”研修项目】一场跨学科的知识盛宴 ——记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研修项目(小学班)温大培训活动
时间:2019-11-12 12:14:4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金秋十月,层林尽染、硕果累累,在这丰收的季节,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研修项目小学班的70余位学员,怀揣着激动和希望,来到了温州大学,开启了为期3天的紧张而快乐的学习之旅。

开班仪式在温州大学教育学院举行,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章勤琼主持了开班仪式。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新东介绍了温州大学的概况,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纪律与研修要求。

Part 1  综合讲座

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校长,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陈加仓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讲座——《名师成长的内部与外部条件》。陈校长认为,从内部因素来看,教师的成长,要有“不服输、越挫越勇”的韧劲,要认真研究好每一节课,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努力提高说课等核心能力。从外部因素来看,时空因素、关键人物和事件因素以及组织因素等,都会对教师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学员们应当努力把握积极因素,为自己创造成长条件。

来自台湾的超脑麦斯创意思维数学课程师培总监王圣昌老师带领学员们在做中学,做中思,做中悟,体验创造和竞争带来的乐趣,从而感悟“玩数学”的教育理念,了解“超脑麦斯”课程体系的价值和意义,了解创意学具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具体使用策略。

温州大学廖传景教授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教师心理压力调试与高原期成长》的讲座。他揭示了当下社会各行各业的人群心理健康状况堪忧的严峻事实,介绍了大脑的运行机制和原理,并对如何调适自己的心理状况,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Part 2 分学科指导

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个分会场,同时演绎着不同的精彩。

语文分会场:在语文分会场上,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小教系的谭莉博士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小学语文课堂观察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谭博士从传统课堂中的“三无现象”说起,分析了传统观察方法的弊端,接着,她阐述了课堂观察的内涵、价值,并给学员们详细讲解了小学语文课堂观察的步骤及应注意的问题,使学员们受益匪浅。

数学分会场:在数学分会场,章勤琼博士就《基于学习路径分析的小学数学教学概述与基本框架》给学员们带来了一顿丰盛的大餐。他从理解学习目标、确定学习起点、分析学习路径和设计实施教学任务四大点出发,结合丰富的课例引导老师们明确教学研究的方向。

英语分会场: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瓦博士为未来名师班小学英语组作了《小学英语教学中思维能力的培养------基于PEP教材的思考》的主题讲座。他围绕核心素养中的“思维品质”展开,通过语言相对论阐述语言与思维之间的密切联系,对比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与发展轨迹,证明“思维品质”在语言教学中的重要性。

科学分会场:科学小组培训活动邀请了道尔顿小学的专家金光涛老师为学员们上课。金光涛老师从STEAM教育的源起、基本理念讲起,对项目化学习的设计框架、认知策略、实践形态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他结合学校实践案例,使学员们对项目化理念下的STEAM项目的具体实施有了一个比较详细的理解。

Part 3  别样课堂

在道尔顿小学安排了现场教学观摩和议课研讨活动。高雄师范大学特聘讲师王圣昌老师的《游戏中的算法思维》像是打开了新的一扇门。他通过体验游戏,让学生们当数字的指令员,模拟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过程。学生们在小游戏中深刻感受“计算机”的思考方式,在理解计算机思维的基础上,探讨更多智能化可能。

台湾教师最高荣誉“师绎奖”获得者洪雪芬老师,带着“数学步道”课程与老师们分享数学拓展课程的设计与实践。她的“数学步道”是一个概念,指用现有的、在地的场景,设计出一系列的数学体验以及挑战的活动,如计算、估计、测量、几何探索和论证等。有趣的是,洪雪芬老师的课堂没有邀请学生来上课,而是现场邀请了一群特殊的学生——温州各校的数学老师们。

“洪老师把一些数学问题游戏化,让课堂增加了许多趣味。”课堂里学员们测量全班同学的身材比例,寻找班级“黄金比例美女”,老师们都玩得很开心。

3天的培训紧张而充实,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引领为学员们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跨学科的学习,更拓宽了学员们的教育视野。未来名师班的学员将带着对教育教学的更深入的思考继续探索、前行。(文成县实验小学  雷旭军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周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