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清秋“缓缓行”,未来犹可期 ——平阳县举行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暨第1次集中培训
时间:2019-11-12 12:26:3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秋风送爽,天高云阔。10月17日,平阳县小学英语骨干教师研修班开班仪式暨第1次集中培训在水头三小三楼多功能厅举行,44位骨干培训班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班主任林红蕾老师为学员们解读了此次培训的意义和各项任务安排,并对全体学员寄予厚望,希望学员们都能积极参与,通过行动,把“想做的”变成“在做的”;通过坚持,把“在做的”变成“做成的”;努力做一名学习型、思考型和实践型的教师,为平阳县小学英语教育添砖加瓦。

上午,昆阳六小胡大谋老师作为学员代表率先与大家分享了“爱岗敬业,乐学善教,勤于实践——做有思想的教育者”的肺腑之言。他呼吁大家从自己的固有模式走出来,不断尝试,努力探索,砥砺前行。学员代表潘佳佳老师则发表了“在温暖的土壤中主动成长”的挚言。他策励大家一起从焦虑不自信中走出来,主动成长。只有不断努力,站在终点回望起点时,才不会有所遗憾。

研修班指导师、省教坛新秀黄环环老师作了《缓缓行,做一名教书匠》的讲座,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她指出,教书也要有“匠人意识”,做一名“教书匠”,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时刻关注教学的前沿动态,不忘学习的心声。她还提出,要阅读,提升文化底蕴;要学习,补给学科知识;要培训,促进专业成长。

水头三小林婷婷老师为学员们呈现了一堂细致而扎实的复习课,孩子们在任务的驱动下积极投入地进行了单元重难点的复习,不同层次的孩子都有了能力素养的提升与收获。

闹村小学曾榴老师就这堂复习课作了《立足单元整体的多维度复习课设计》的专题发言。曾老师指出,当代教育,最根本的是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当前的学习必然是“以学为中心”,要切实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与文化品格。

下午,全体学员聆听了林杏老师针对学科学业测评阅读的专题发言,和谢晓苗老师针对写作的专题发言。他们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一些见解与做法。林杏老师把阅读理解分成两类:对对碰题型和思辨式题型,然后教学生针对不同题型用不同的方法去解答。谢晓苗老师则分析了写作的教学现状与背景,提出了一系列提升策略,他尤其强调,“小练笔”要批改,不仅要一批,还要二批,虽然累一些,但是学生的进步是显著的。伍晓君老师则通过讲座对上一年毕业考的数据进行分析,引领大家从数据看课堂,思考教学是否迷失了方向。然后,她针对分析结果中的问题提出了对应的策略。

最后,班主任林红蕾老师还作了针对小学英语命题的导向与教学建议的专题发言,她建议学员们认真学习评价常规,把握命题方向,以评促教,以评促学,提升教学实效。

清秋“缓缓行”,未来犹可期。相信经过这轮培训,每一位老师都会有自己的收获与思考,而这些收获与思考,将为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积蓄前行的力量!(平阳县昆阳二小  丁芙蓉   平阳县水头三小 杨秀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