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教师组团去支教
时间:2019-11-18 11:10:04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字号:[ ]

“同学们,我们的和悦广播站终于开播啦!”近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红原县城关小学校园里传出了欢快的声音。和悦广播站是正在红原县城关小学支教的平阳县郑楼小学教师陈海欧等筹集资金捐建的。陈海欧说:“当地学生多为藏族,缺乏汉语学习环境,广播站不仅为学生学习汉语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也提供了锻炼的平台。”

9月12日,平阳县6所中小学校的6位教师组成支教团走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县红原县开始一个半月的支教。他们被分配到当地的红原县城关小学、红原县藏文中学、红原县中学校。初到海拔3500多米的高原,昼夜温差大,加上饮食不适,教师们几乎每天服药,但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他们都不言放弃。

为普及汉语教学,红原多数教师为外地考录,高原的恶劣环境使大量教师处于病休状态,学校汉语师资缺乏。面对这样的现状,6位教师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帮助学校普及汉语。他们与学校商议,开展教师结对帮扶,帮着分担过重的课业负担,共同研讨课堂教学、磨课、议课。

牧区学生对汉语的理解能力有限,教师授课时尽量把问题设置得简单、清晰,或作形象比喻,或联系生活实际,进行情景式学习。“现在有一批游客要去红原县的麦洼寺景点,如果你是红原县的小导游,该怎样给他们指明方位呢?”平阳县中心小学教师金光顺在授课六年级数学“方向与位置”这一课时,组织学生翻开红原县地图,以小导游的身份展开学习,这样的教学方式让当地学生感觉耳目一新。

在红原县城关小学,陈海欧还和该校教师一起组建了播音与主持社团。该社团共46名学生,每周播音2次,设立9个栏目,活动内容围绕校园学习生活展开。教师们一起编写了《汉语播音与演讲能力》校本教材,为学生上语音示范课,纠正发音,并指导美文朗诵和自我发挥演讲等。

红原县藏文中学拥有足球场,但由于没有专业教师,从没开设过足球课。为了帮助学生实现校园足球梦,平阳县水头镇第一中学体育教师温在贵为学生开起了高原足球课,除了给学生传授理论知识外,还以游戏的形式为学生传授踢球技巧。(2019年11月6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4版 记者 林静远 通讯员 周彬彬)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