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思维导图促作文,写字方法展神韵 ——瑞安市小学语文未来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侧记
时间:2019-11-18 12:18:28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2019年10月16日,瑞安市小学语文未来骨干教师于瑞安市新纪元小学,聆听新纪元学校钱明荣校长和外国语学校翁文明老师的课例展示及专题讲座。

上午,钱明荣校长先上了三年级上册小古文《司马光》。课上,钱校长一身古代“先生”的装扮,加上孩子们古典式的学童装扮,立马吸引了在座所有老师们的眼球。钱校长巧妙导入,由“册”字到“典”字,感受经典的来龙去脉,引出《司马光》。学生在听读、跟读、自读中,感受文言文的简洁美,感受古文的“古”。在此基础上,借助注解,让学生联系上下文,串讲故事,并通过文言文和现代文的比较,体会古文的“言简意赅”。课堂的尾声,钱校长出示《道旁李苦》,让学生发现王戎的理智与司马光的机智。整堂课,古韵味十足,充分地激发了孩子学古文的激情。

随后,钱校长作了《图学作文——大脑的发动机,写作的加速器》的专题讲座。钱校长聚焦三个问题“思维导图知多少”、“怎样绘制思维导图”、“习作如何运用导图”展开,让老师们初步感受思维导图的绘制过程。钱校长还以《父母的爱》《元宵之夜》《一砖敲开天地宽》《筷子》等习作为例,细致讲解如何运用思维导图建构习作的思路。

下午,外国语学校翁文明老师带来专题讲座——《抓住关键方法提升教师指导小学生写字的能力》。翁老师指出,要提升学生的写字能力,必须要解决好三个基本问题:一是会欣赏,不断提升学生的欣赏力;二是会观察,提升学生的观察力是核心;三是能指导,教师掌握指导方法。根据不同的年段识字目标,翁老师提出欣赏方法和观察方法,比如“看轮廓——几何图形法”、“看压线笔画——定位法”等等。翁老师通过《大自然中的声音》这一写字教学示范课,展示“上下结构比宽窄,展主笔”的方法。课上,翁老师通过“严肃站立”与“运动舒展”的人体图片的比较,推动学生感受运动舒展美。上下结构的字犹如人的身体,运动舒展开,才具有真美。在不断的示范、展评中,学生习得了“上下结构比宽窄,展主笔”这一方法。

钱老师充满激情、富有创意的课堂,让所有人看到了他对教学的热情,对未知的探索精神。翁老师有效的指导写字的方法,让老师们不仅明确了写字教学在不同年级的侧重点,更系统地掌握了指导写字的方法。一天的活动,为瑞安市小学语文未来骨干教师后期的磨课、上课做好了更充足的理论知识储备。(瑞安市飞云第二小学 林盈盈  瑞安市教师发展中心  林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