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聚焦“学为中心”课堂,提升教师科研素养 ——记文成县“基于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活动
时间:2019-11-18 12:23:50来源:温州市教育局

为进一步加深小学英语教师对学科核心素养的理解,强化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提升教师在读写板块上的教学能力,9月29日和30日,文成县“基于素养提升的小学英语未来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文成县珊溪镇中心小学开班。

本次培训邀请了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的沈永铭老师和文成县教育研究院科研评价科科长王庭丰为学员们作教科研专题指导。珊溪镇小英语教研组团队作了课外阅读教研活动展示,另有胡伊伊等两位老师作了读写课课例展示。整个活动由文成县教育研究培训院小学英语研训员陈林奎老师主持,来自平台选课的近50名学员和全县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上,珊溪镇小的四年级学生精彩演绎了英语舞台剧“The tiger and the fox”和“Cinderella”。

王庭丰科长的专题讲座《中小学教师如何做有品质的课题研究》,针对课题研究如何选择真问题,从学术的高度阐释了相关理论,并指明了具体开展研究的内容和程序,为学员们指导了研究中的具体技术手段,还结合几个立项课题作了具体的案例分析,直观生动地作了实操培训。沈永铭老师给参加活动的英语教师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教科研写作专题讲座——《教科研为教师专业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他讲到,教育科研意识对教师来说,就是运用教育科学理论对所从事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有意识的自觉追求和探索。同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育科研及写作实践经验,具体讲授了撰写教研论文的一些途径和方法。

珊溪镇小英语组的“群读书声,‘阅’近走‘远’”主题教研活动,在PEP 4A Unit3  My friends群文阅读课堂教学中展开。执教老师周圣莲对整个阅读过程设计层层深入,在授课过程中不断加入阅读微技能渗透,让学生进行有效阅读,老师在学生阅读中只起到了提供内容和点拨引导的作用,阅读、思考、讨论的过程都由学生自己完成,着实让学员们欣赏到了一堂“至味”的英语课。

评课老师刘建飞以《享受阅读绽放精彩 --品一节“至味”的英语课》为题,对这节课从读前开“味”、读中到“味”、读后提“味”等三个方面的优点和亮点进行了点评。她认为,周老师的课堂演绎达到了本次教研活动议题选择的目的,出色地完成了本节课的教学目的,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让阅读真正成为学生的需求和习惯行为。

磨课叙述老师夏文玲以《“磨”中悟,“践”中思》为题,对此次教研磨课过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说这次研课磨课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是智慧的交流。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相互交换心得和体会,营造出了浓厚的教研氛围,老师们在交流自己见解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自我。磨课任务虽然完成了,但学员们对课外阅读的拓展,群文阅读的探索还在继续。

主题教研活动的小结和提升阶段,是由詹静老师的《走进群文“读”领风骚》的主题讲座来引领的。她分别从什么是群文阅读、群文阅读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策略等几个方面作了深入全面的讲解,同时,对群文阅读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教学建议。

名师引领教师成长,从模仿名师上课到形成自己的经验和风格,这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来自文成玉壶镇小东背校区的胡伊伊老师和公阳乡小的纪露露老师模仿省名师的展示课,分别执教了PEP 5A Unit4 What can you do? (B Read and write)和PEP 4A Unit3 My friends(B Read and write)。胡老师以外星人ET为主线,巧妙的设计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整堂课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将重难点is和has的用法清楚地呈现出来,使学生一目了然;纪老师教态从容自然、语言优美地道,她从描述Robin的特征为起点展开口语练习,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课例观摩之后,玉壶镇小的郑燕和南田镇小的邢沙沙两位老师从整体教学设计、导入、文本处理、目标落实以及如何学习名师课堂等多方面对两节课进行了专题点评。

文成县研训员陈林奎老师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要充分重视读写课的教学,鼓励老师们要上出一节节有思维、有品质的读写课。随后,他对本学期小学英语研训活动及重点工作做了具体的布置和说明。

此次培训活动为文成县小学英语教师呈现了精彩的课堂活动,解决了老师们在自我专业发展中的一些困惑,也为学员们的读写课教学提供了一些技巧和策略,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文成县珊溪镇小 刘建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