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温州娒的“脑洞”可不小!看看温州双创的“未来力量”!
时间:2019-11-19 09:51:27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2019浙江·温州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温州青少年创客展区继去年斩获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组织奖后,今年参展的9家中小学,带来了丰富体验项目与展示。定制“逗”你开心的机器人、“检”智商的大脑测试仪、个人照片徽章、手工缝挂件、DIY做个自走玩具PK一场,或是看一看纸雕、竹丝镶嵌、本草挂画,或是学一学鱼缸里的生态圈、研究一下垃圾分类……这些青少年的创意、创造,引爆全场,深受市民的热爱,展现了温州双创的“未来力量”!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鹿城职业技术学校展位参观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参观百里路小学展铺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点赞南浦小学的学生作品

勾起回忆的小游戏

变得“聪明”又有趣

青少年创客展区的“自走玩具”“牛顿摆”等小游戏,藏着家长记忆深处曾学过的“物理原理”。

“牛顿摆”是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八年级5班周新峰、八年级6班周智昊合作完成的作品,他们将智能化与经典游戏结合在一起,采取玻璃球制作成品,通过编程将多种“牛顿摆”变换方式融合,如单球摆动、双球摆动等,自动完成各种动作,实现无人值守情况下自动运行,演示“牛顿摆”原理。

从熟悉中找创新、从生活中找灵感,市教研院附校教育集团冯京和老师认为,通过熟悉的小游戏鼓励学生创新,他们更有兴趣。青少年时会发现、会创造,今后同样能够挖掘社会需求。

市教育局副局长朱景高参观学生们的创客作品

校园课堂探究

融入热点与智能

“这款灯通过智能感应,可以实现感知外界光线而开启、关闭。”温州市南浦小学的陈诸昊同学正在向大家介绍物联网小动物生态圈,他们从四年级开始钻研鱼缸的自循环生态圈,并结合物联网、感光等新智能应用手段,让实验与生活需求走得更近。同样,百里路小学展区的“AI垃圾分类教学系统”也在编程基础上,融入AI识别,而且针对系统内第一次遇到的垃圾种类,可以实现“聪明”学习记忆功能。

体验“磁悬浮”形成原理、试开“太阳能”小车、研究制作纸电路,这些最新科技化身“趣味小实验”已经成功走进了寻常孩子们的课堂。“这在小学STEAM课堂里都是最基础的探究,现在还融入更多智能元素。”百里路小学校长陈雯介绍。

温州市第四中学、平阳县昆阳二小等已经在开发物联网方向的课程,这为中小学开展STEAM教育提供新的思路,《新旧汽车的甲醛检测》《当中秋赏月遇上物联网》等项目式学习让学生尝试“仿造”“改良”,最终实现创新。

温州中学创客教育工作室负责人谢作如说,物联网课程非常适合引入中小学课堂,每个阶段可通过阶梯式课程不断加深探索与研究,通过物联网技术,既可以让学生理解智能家居的原理,在各种真实场景中解决生活问题,又可以通过采集数据的方式研究数据背后的意义,结合数学建模探究科学。

少年的创意

未来的“创造”

事实上,展会现场有不少青少年的“小创意”让人惊喜。每次炒菜时为了避免被热油溅到,不少人总是躲得远远的,南浦小学六(2)班的方浩喆特别设计了一款“防油溅锅盖”。它把普通锅盖的一个整体分成了两个部分,上锅盖与底座部分,采用旋转卡口式连接。做菜时,把上面的小锅盖打开,把菜倒进去,因为有了下面的半包围阻隔,油不会再溅到烧菜者的身上,这绝对是妈妈下厨的必备“神器”,听说一年级的朱林宸还设计了一把“防油溅锅铲”呢。“今日的探究是为了明日的创造,更是为培养未来人才做准备。”南浦小学校长李碧表示。

在本届创博会上,一边是令人叹服的科技智能实力展示,一边是青少年们暖暖的人文情怀和科技梦想,我们相信,在校园奠定的创新思维,必能为未来培养出“创造人才”。(来源:文/温州商报 图/温州市百里路小学 温州市第三中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