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喜报频传 温州教师又双叒叕斩获7个省赛一等奖
来自:温州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11-19 10:21:42


10月以来,浙江省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活动评审陆续开展,全省各地市选拔产生的参赛选手们展开激烈角逐。继高中学科课堂教学评审活动取得佳绩之后,近期,来自温州的7名老师分别在小学科学、小学英语、小学科学、学前教育和高中音乐等业务比赛再斩获多个一等奖。


 

10月14日16日,2019年浙江省小学科学学科教学活动评审会在湖州市长兴县实验小学举行,来自省内的12位参赛教师参加了理论、实践操作和课堂教学三项考试。在课堂教学展示环节,来自温州龙湾区屿田小学的戴乐韵老师展示了《电和磁》这一课题。她聚焦本节课的核心任务,为孩子搭建丰富的活动支架,通过令人震撼的“时光穿梭”视频,带领孩子们回到200年前观看奥斯特的实验,让学生经历了像科学家那样去寻找证据,且真实又有意义的探究活动。这节课好评如潮,获了一等奖。专家评委认为她立足单元大概念,采用“KWL”单元班级日志,跟进孩子们整个单元的思维发展,充分体现了单元起始课的价值;研讨环节“朋友圈”的成果发布,走班评论点赞,面向每位学生,评价方式新颖有效,充分展现了温州小学科学课堂变革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创新的教学方法。

 


10月21日至24日,省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活动评审在舟山定海区檀枫小学举行温州市实验小学的方晓丹老师以绝对优势获得第一名。方晓丹执教PEP 7 Unit3 B Read and write,用戏剧的方式带领学生进入节日的场景,从文本出发,以问题带动文本推进,引领学生逐步了解主人公一家的中秋节计划安排,理解中国传统节日文化,感受亲朋好友团聚情谊。最后方晓丹以自己为例,引导学生设计A Plan to Get Together并进行语用表达。专家评审们一致认为方晓丹有着良好的个人素养,超群的课堂驾驭能力,课堂行云流水,蕴含深厚理念。



 

11月6日8日,以“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为主题的省高中音乐学科课堂教学评审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温州市泰顺中学包彬彬老师执教的《情归草原——蒙古族民间舞的摇篮》荣获一等奖,填补了我市在省赛舞蹈模块晋级一等奖的空白。本节课选自高中音乐与舞蹈模块,包彬彬”以声换情、漫步草原;击箸而歌、情动草原;盅碗藏韵、情牵草原;精品细悟、情归草原”这四个版块进行构课,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表演能力及创新意识,加深了学生对蒙族民间舞蹈文化的理解,得到了专家评审们的高度赞誉

 

 

 

11月5日至7日,浙江省幼儿教育课堂教学活动评审在缙云举行全省各12个参赛团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本次活动聚焦“基于主题审议背景下的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主题,温州市第十六幼儿园任纯纯老师执教的大班音乐活动《家乡美食恰恰恰》,从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省一等奖。任纯纯老师设计的教学活动,是在审议主题课程《缙云美食的秘密》背景下,从 “课程资源有效利用”、 “课程经验前后衔接”、 “课程实施整体推进”入手,凸显 “基于园本、追随儿童、落地生活”的主题特色与亮点,针对缙云当地美食文化创作了独具特色的主题音乐MV《家乡美食恰恰恰》。活动设计让幼儿在生动、形象、唯美的语音环境中感知和体验,在层层拆解、步步铺垫的“学习支架”中自主演唱。最后,在热情的招待来客游戏情境中用歌声宣扬家乡美食,有效激发热爱家乡之情,活动现场掌声雷动,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1114日,省小学科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在湖州市月河小学举行全省共33名优秀小学科学教师参加了此次决赛。经层层选拔,吴乔乔、陈伊丽、陈健3位老师代表我市参加省决赛,比赛分现场理论考试、现场实验技能操作和创新试验设计3个环节3位老师凭借扎实的基本教学功底、优良的心理素质和突出的现场创新能力,均获一等奖。其中来自温州市鹿城区实验小学的吴乔乔老师,摘取了本次技能大赛决赛的桂冠。省教研室小学科学教研员喻伯军老师对我市3名选手扎实的教学功底和创新精神予以了高度表扬和充分肯定。表示实验技能大赛是对小学科学教师综合能力的考察,为一名小学科学教师不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规范的实验操作技能,更要具备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创造能力温州3名选手无疑具有这些实力 

年,温州全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致力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品质,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也荣获“浙江省教学改革项目突出贡献奖”各学科教研员的带领下,温州市课堂教学改革大胆创新,奋勇争先,一直走在全省前沿,各学科教师专业发展迅速成绩斐然。此次温州教师在2019年浙江省教学评审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市学科发展的蓬勃未来!

(供稿/施昌魏  仙仙 瑞华   整理/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