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研修项目】温度•高度•深度 ——记温州市高中物理教研组长“学科领航”第2次集训
时间:2019-11-22 17:11:5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温州市高中物理教研组长“学科领航”第2次集训,于2019年10月在美丽的苏州大学如期举行。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教授、袁培老师,浙江省物理特级教师、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高中物理师训员余雪妹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

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合理安排下,实地参观了2所学校,观摩了3节教学示范课,聆听了2场专家讲座和3场学术报告。集训学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获颇丰。这次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培训,给今后的课堂教学和理论学习起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听青年教师示范课见“风采”

在培训学习中,共观摩了3节高水平的示范课。一节是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袁芸老师执教的《探究电磁感应产生的条件》,另外两节是苏州市木渎高级中学徐燕老师执教的《力的合成》和倪梦佳老师执教的《带电粒子在匀强磁场中的运动》。

三节课不仅利用实验和现代化信息技术作辅助,为学生提供了充分的科学探究,引导学生建构概念和规律,还精心设计了实验,如许燕老师用几何画板探究力的合成实验、袁芸老师的自制无线充电实验等,都让人耳目一新,大开眼界。此外,三位年轻教师都联系生活实际和科技,进行拓展延伸,渗透STSE教育,落实物理核心素养目标,向老师们展示了苏州青年物理教师的课堂教学风采。

听特级教师讲座释“疑惑”

在培训学习中,作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的专家,既有来自一线的江苏省特级教师,也有高校的教授,既有物理教研员,也有国家课程标准组成员。他们既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更能引起学员们的共鸣。

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大学附属中学藏立志老师为学员们介绍了《物理教研组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苏大附中充分发挥集体备课和团队合作精神,每一节精彩课堂、每一个教学案、每一个试题、每一个实验的背后都凝聚着全组教师的心血。其中,徒弟需要师父签字以后才有资格进教室上课,让学员们深深地受到震撼和触动。

江苏省特级教师、苏州市木渎高级中学校长张飞给学员们作了《指向物理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培养的教学建议》的讲座。张校长先引用费曼与父亲的对话,提出“凡是学生能自己去理解和感受的一切,都应当让他自己去理解和感受”的教学理念。通过核心素养概念的解读,张校长提出一个人需要有“自律、尊重、认真”的必备品格和“阅读、思考、表达”的关键能力。最后,张校长提出了指向物理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培养的教学建议:情景化引入,问题化展开;组织学习活动,让学习真实发生;抓核心问题和关键问题的落实;让学习重演知识形成的过程。通过学习,学员们明白了学生在学习物理观念、培养科学思维、科学探究方法过程中要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听专家学术报告明“方向”

河南省焦作市创客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怀华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中小学创客教育探索与实践研究》的学术报告。他重点介绍了创新实验和科学探究两个系列和“陶笛研究”案例,并现场做了“电源短路起火演示仪”和“探究影响空腔吹奏发声频率的因素”两个实验,还邀请与会老师参与实验,让学员们亲身体验创新实验和科学探究的乐趣。他的报告既有实际研究,又有理论高度,为与会老师今后开展创客活动和自制物理教具提供了研究方向:从“自然生活”“摄影作品”“高考试题”等多种途径获取实践创新素材。

苏州大学《物理教师》编辑部桑芝芳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中学物理教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报告。她强调了中学物理教学研究的重要性,主张“开展教学研究可以更好地支撑教学实践”,她认为教师应该成为研究者,使学员们认识到论文创作过程就是教师的教学反思过程。对于论文的写作与投稿,桑教授进行了详实的指导,用朴实的语言激发了学员们的写作热情。经过桑教授的指导,学员纷纷表示在写作、投稿方面有了一定的方向。

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高中物理教研员叶兵老师的《高中物理实验评价与教学研究》,使学员们更清楚地了解到实验教学现状,和高考命题专家的良苦用心。他激励与会学员重视实验教学,回归物理学科本质,给学员们物理实验教学和高考实验复习指明了方向。在当前纸笔考试模式下,老师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实验规范操作能力、实验方案设计能力、实验数据分析能力和实验误差分析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意识。

五天的时间匆匆而过,五天的培训实实在在。一线教师的课堂示范,创客教育的成功经验,论文写作的精心指导,各个专家的教学理念分享,都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学员们将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以勤勉换取收获,以收获换取提升。

最后感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给学员们提供如此难得的培训机会!感谢苏州大学承办这次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培训!(瑞安十中 叶飞云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余雪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