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基于作业单设计 引导自主学习 ——记瓯海区小学语文课堂基于作业单设计,引导自主学习实践与研究24学时培训第1次活动
时间:2019-11-22 17:20:35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15日下午,瓯海区仙岩实验小学举行区小学语文课堂“基于作业单设计,引导自主学习实践与研究”的24学时培训第1次活动。瓯海区小学语文24学时参训教师、仙岩实验小学全体语文老师及仙岩各兄弟学校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干训科科长、特级教师方斐卿老师为本次活动做专业引领。

本次活动由瓯海区仙岩实验小学张诗意老师主持,活动分为两项内容。首先由仙岩实小新教师谢静老师带领二(2)班的孩子一起学习《坐井观天》。谢静老师落落大方、教态自然、基本功扎实。教学板块设计思路非常清晰,凸显作业单的作用,引导孩子们自主学习。孩子们学习过程十分舒展。谢老师通过“画一画”“读一读”“演一演”“写一写”引导孩子们自主识字、自主朗读交流、合作表演,充分调动孩子们学习积极性,课堂扎实、高效。

课后,方斐卿老师带来精彩的讲座《统编本教材 童话习作教学》。方老师以童话习作为例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会挑选课文——发现童话写作范文;二是会教学课文——提取童话写作方法;三是会自行设计——重构童话写作序列。方老师结合课例深入浅出地引领与会老师如何模仿课文的写作内容、结构、写法,指导学生写出较高质量的作文。其讲座娓娓道来,为老师们的习作教学指明了方向,与会老师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本次主题式的研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学习、实践、交流、反思,相信老师们的教学水平将会迈上一个新台阶。(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