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日报:乐清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实现跨越式发展
时间:2019-11-26 17:03:5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日前,乐清市建设路小学课堂里,一位老师正在给教室里的同学们和摄像机另一头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的孩子们上课。通过互联网平台,每个月这样的“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都要进行8~10次。

se61b12333886496ca6934cd79bd2fbc5.jpg

乡村学校用上智能设备,乐清在全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中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过设倒计时、挂图作战等方式,两年来,乐清市举全市之力,依照创建指标,梳理出责任单位、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定措施、抓落实。

实行以强带弱。在乐清,如今已有5所学校开展集团化办学,以“强校+弱校”“名校+新校”的方式快速提升了薄弱学校和新办学校的管理、师资、教研等综合水平。芙蓉镇中学和清江镇中学组建“帮扶型”教育集团就是集团化办学的典型。“共享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有了更好的教育,提升了教师教学的积极性。”清江镇中学校长说。自联合办学以来,清江镇中学的新学生招生人数由过去的2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100余人,有效地改变了薄弱学校的面貌。

兼顾“生”态公平。新学期,乐清全部小学及热点初中实行电脑随机分班,学生不分优次,师资配比均衡,妥善解决热点学校学生分流、山(老)区进城务工人员和新居民子女入学工作。“以前好班常常塞得人数满溢,托关系、开后门现象严重,现在大家机会均等,为每个孩子的发展划下同一条起跑线。”建设路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教育创新,不断深化“互联网+”应用,加快智慧教育发展。乐清先后建成教育大数据管理中心和智慧学习平台,新创未来(智慧)校园5所、未来教室、智慧教室38个,定期开展“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同时,借力教育现代化创建,乐清教育全力打造“小而优”学校,先后投入6853万元、1.05亿元用于提高当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加强师资投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每年设立专项经费500万元,重点扶持那些具有较好基础与发展潜力的学校。乐清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一年,我们对7个乡镇、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进行校网调整,逐步实现乡村学校从‘小而差’向‘小而美’‘小而优’改变。”(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