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听!53位市局直属学校班主任讲述育人故事
时间:2019-11-27 11:22:42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11月23日,温州市教育局在温州市实验中学府东分校举办直属中小学班主任“讲述我的育人故事”比赛暨班主任培训会。53位班主任走上讲台分享他们的育人故事。市局直属学校的200多位班主任到现场观摩,他们不仅仅是听众,更带着学习之心从故事中汲取经验,提升带班育人水平。

班主任作为学校班集体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举手投足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每一个细节都浸润着教育的魅力。本次比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班主任在教育实践中发生的真实案例,参赛选手有工作20多年、经验丰富的老班,也有刚当入行不久、自带小清新的新手。他们一起共同讲述在班级管理、心理疏导、青春期教育、学生转化、师生关系、家校联系、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感人事例和精彩瞬间。

每一位班主任上台展示的时间为8分钟。他们精心准备,用惟妙惟俏的动漫、富有韵律感的音乐、美轮美奂的沙画背景等充满新意的形式进行演讲,让观众们跟着他们的声音,或心潮澎湃、或潸然泪下。

问题家庭的孩子如何沟通?屡教不改的孩子如何面对?学生手机瘾问题怎么应对?面对这些在班主任的成长路上常会碰到的问题,选手们通过各自的技巧和育人方式,展示了不一般的教育智慧与有温度的教学方式。“信任”“爱”和“多一点包容” 等是演讲中频频出现的词语,也正是许多老师们的教育法宝。老师们所展示的小故事,看似简单、平凡的情节,却饱含着对学生浓浓的关爱之情。

“优秀班主任的PPT做得真精致,学习成为了一种享受。”“我会努力学习和借鉴其他老师的育人经验,不仅用技巧和经验,更用爱来与学生沟通,让同学们沉浸在一个有责任心、有爱心的集体氛围中。”“这次活动让我重新认识与思考教师职业的价值和使命,懂得了必须真正了解学生、从实际学情出发去开展班主任工作的意义,也让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短板。”在活动结束后,几位新带班班主任在会场外互相交流着。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感人育人故事中,我们一起回味成长、找寻规律、总结经验、预见未来。53位讲述人则通过背后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坚守、素养与情怀,完美地诠释了班主任老师的责任与担当,自我成长与改变。一个学生如果遇到一个欣赏自己,而且具备相应能力的班主任,可能会改变他的一生。希望班主任工作成为学生德育的一个亮点,在温州教育改革与发展中呈现不一样的光彩。”

本次活动是市教育局进一步探索“三全四课五育”育人新模式,培育走向未来的时代新人,及时总结推广中小学班主任的德育经验和有效方法,用身边的故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励广大教师敬业乐教、立德树人的有效途径。活动通过中国教研网全程直播,将市局直属中小学班主任育人好故事传递给了更多的人。()来源:文/肖新华、直属处  图/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