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听一听乐清这位英语老师的育人故事
时间:2019-11-29 16:39:0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乐清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们不仅辛勤耕耘,在育人路上谱芳华,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诠释了“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一种光荣,更是一份责任,一种奉献。本期《党员先锋在身边》,将为大家讲述白石小学党员教师刘竞赛爱岗敬业,严谨善教的育人故事。

sec8376336fd04cebaae89813dd305d95.jpg

秋日,清晨,白石小学校园里传出一阵阵读书声。六(4)班教室里,孩子们在英语教师刘竞赛的带动下,兴致勃勃地学英语。

有个讲台就很开心

“小时候,家里有一块黑板,我喜欢在上面写字,模仿当老师的样子。”回想初心,刘竞赛从小就在心底种下一颗长大后要当老师的种子。上大学时,她选择了英语教育专业。

2002年,刘竞赛光荣入党,大学毕业的她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代课教师。她先后在北白象的几所乡村小学代课,虽然工资收入也不高,但她却甘之如饴。

2005年,她通过编制考试,成为一名正式小学英语教师,被分配到乐清市城北小学教英语。

刘竞赛成为该校唯一的英语老师。当时,她一个人要教多个年级的英语课。她每天上课,都要提着好几个文件包,每个包里放的是不同班级所需的材料。

她将家安在了遥远的山区,白天上课、晚上备课,全身心投入在教学中。为了掌握更多的教学方法,她非常珍惜进修或培训的机会,常常凌晨出发,辗转多趟公交车到市区学习。通过不懈的努力,她的教学水平得到了迅速提升,而她认真的劲头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做好每个角色赋予的使命

2009年,刘竞赛调到白石小学,由于业务素质过硬,担任了该校英语教研组组长。在她的带领下,原本比较散乱的英语组教研活动逐步走上了正轨,英语组教师的整体业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多名教师在市级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2011年、2018年英语组先后被乐清市、温州市评为先进教研组。

s1cf6e988f5064039a3b39c5806db5680.jpg

刘竞赛还利用课余时间,与组内成员一起开展市小学英语地方课程《游遍乐清》的实践活动,以当地三月初十集市这一民俗活动为契机,组织学生拍摄英语VCR,展现民风民俗,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英语有效结合在一起。为节省开支,她还自学视频后期制作的软件,如配音、字幕制作等。在市小学英语地方课程展示活动中,她的“《游遍乐清》之魅力白石”讲座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如今,刘竞赛还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副校长,教学外的工作任务不少:当同事参加优质课评比需要帮助时,她总是不厌其烦地参与磨课指导;当学生参加英语赛事时,她会帮孩子寻找资料、辅导演练、购买道具……

她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以至于颈椎、腰椎和眼睛都出了问题。她的孩子成为办公室里最小的“加班人员”。即使腰痛到无法正常行走,她仍然坚持上班。 “这些都是角色赋予我的使命,我应该去做好。”她说。(乐清市教育局)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