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您的位置:
> ... >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以“数”为“据”,探索普高“高品质”发展路径——记温州市普高2020届高三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
来自: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9-11-29 14:39:16

   11月22日下午,温州市普通高中2020届高三第一次适应性测试质量分析会暨精准教学研讨活动在温州中学召开。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基教处处长吴君宏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副院长夏向荣、副院长胡大为、高中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普通高中学校校长(或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或高三段长)等30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胡玫主持,温州市教研院副院长夏向荣作温州市2020届高三选考及高考第一次适应性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夏向荣副院长首先对本次测试的基础数据进行说明。然后结合近三届全省高考划线、温州学生高考上线、温州学生录取情况、温州模拟考划线等相关数据,分别阐释了今年市一模“一段”“二段“三段”的划线办法,并分别以县(市、区)间对比和学校间对比为例,就“一段率”与“二段率”之间的引领与支撑关系进行了分析。再从引领学校教学高品质发展的角度,就今年新增的前1500名和45%这两条线的划线意图进行了说明。夏向荣还通过翔实的数据,就学校普遍关心的物理和化学选考学生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最后,他认为平稳过渡是高考改革的主旋律,在接下去的复习阶段,建议学校利用大数据开展精准教学,从学校管理和教师教学两个层面进行“精耕细作”,彰显学校和教师的核心竞争力。

夏向荣在传承温州市近年来对大数据进行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等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提出一系列新的目标和新的思考,使温州市普通高中应对2020届高考的路径和方向更为清晰。

在学校教学与管理经验交流环节,温州中学副校长黄华、永嘉中学副校长金玲勇和苍南金乡卫城中学校长王德华分别针对不同的主题,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具体做法。

黄华副校长以《2020扬帆起航再出发》为题,重点介绍了温州中学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做法,如:加强教学顶层设计,加强新高考背景下课堂教学研究,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好学生学习动力系统开发等等。

金玲勇副校长介绍了永嘉中学三年一贯的教育管理模式,坚持“三年一盘棋”,对教学进行总体规划。还就永嘉中学在高三备考过程中,把握学校管理重点,行政管理重心下沉,以研究的精神抓好教学,通过精准施教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等方面介绍了一系列具体做法。

王德华校长以《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道与术”》为题,针对苍南县金乡卫城中学生源实际情况,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将学校教育的重心放在德育上,以德育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实现“道”与“术”的融合。“道”即学生学习内驱力的激发,“术”则是备考的方法与策略。学校重视教学常规的落实,坚持“五环教学”模式,对数学和外语实行分层教学,通过名校引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最后,王剑波副局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从“全力应对高考”“正确面对模拟考”“积极探索新高考”等三个方面对温州市普通高中提出具体要求。

王剑波强调学校要全力应对高考。教学质量是学校高品质发展的一个重要维度,保证温州的教学质量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并谋求进一步提升,是我们的目标。要求学校认真分析一模数据,通过数据发现亮点和问题。认真研究高考政策的调整,针对两考分离后的试卷结构、难度等变化,应作方向性的研究。校长一定要深入高三一线,积极参与高三年段管理,牢牢把握备考的整体情况,既要表明姿态,更要给一线教师更多的支持和信心。

王剑波要求全市学校正确对待模拟考。模拟考是重要的阶段性教学诊断,是学校调整政策的辅助性工具,基于全样本的数据模型分析,在稳定区域教学质量方面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学校要重视教学质量,更要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谋划,实现普通高中的高品质发展。(温州中学 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