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新闻图片
品谈瓯越风俗 畅想城市记忆-----“非遗进校园”圆满成功
时间:2019-11-29 17:18:30 来源:教育工会 字号:[ ]

2019年11月22日晚上7点,由温科院工会、公共教学部地方文化推广中心、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非遗创客团队主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图书馆三楼春分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温州市剪纸非遗继承人、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温州市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朱铭老师,他为在场师生作了题为“温州城的节——一个城市的狂欢”的讲座。工会副主席涂国众老师、公共教学部副主任董静老师、地方文化推广中心主任冯茂辉老师等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朱铭老师幽默风趣,从“四季八节”出发来讲述温州的民俗民风,一开始就营造了轻松愉悦的讲座氛围。本次讲座以“吃”为主线,朱铭老师先从当下的季节开讲,以寒食开头,介绍了青团、芥菜炒饭、汤圆、巧食等温州特色民俗小吃。随后依次讲述了温州各个月份节气相关的小吃,以及极具温州特色的民俗民风,如阁橱龙,赛龙舟等。期间,朱铭老师还用温州话念了几段民谣,让在场师生对温州的民俗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随后董静老师就“非遗进校园”这一主题向师生们阐述了她对于非遗的深刻见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今人而言,其重要的的价值包涵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神价值,并对在场师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冯茂辉老师上台就本次讲座作了简短发言,他指出我校作为温州瓯海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基地,是非遗文化传承的沃土,保护非遗文化、传承民族基因,守望美好家园是全校师生共同的责任。

本次讲座反响热烈,师生纷纷表示讲座促进了他们对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据悉,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希望通过“非遗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人人知晓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人人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校园文化氛围,为保护与传承温州地方文化尽应有的社会责任与贡献。(温州科技学院工会   潘雪梅)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