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投入大 建设多 永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时间:2019-11-04 16:42:51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漂亮的欧式建筑、配备齐全的多功能活动室、寓教于乐的班级区域环境……这学期,永嘉县第三幼儿园正式开园,优质的教育服务让周边百姓赞不绝口。

过去3年,永嘉吹响了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号角。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该县坚持财政资金优先安排教育投入,每年按10%的比例提取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发展教育。近3年来,全县共投入教育资金57.24亿元,累计实施教育项目53个,是县财政投入力度最大、基础设施建设最多的时期。比如在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上,该县近3年累计投入1.3亿元,先后建成岩头中心幼儿园、罗东幼儿园等11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实现所有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园率达100%。

与此同时,在教育人才奖励上,永嘉也不遗余力。对新引进省特级教师,该县奖励180万元;对本县培养的省特级教师,奖励80万元;对非新引进教育人才,给予每人每年1万~8万元考核奖;符合条件的可另给予20万~8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近3年来,该县民办学校共引进省市级名教师名校长12名、高级教师62名,支出教育人才奖励经费1400万元。

此外,永嘉足额拨付师资培训经费,近3年共拨付资金4586万元,教师全员培训完成率达100%。实施教师培养三年行动计划,3年内计划培养12名教育名家、120名市县名师、1200名骨干教师。实施名师工作室全覆盖工程,目前已建成省级名师工作室4个、市级7个、县级25个。设立课改和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每年投入2000万元推进义务教育、普高、中职等课程改革。

在政府保基本、兜底线的基础上,永嘉还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下了多个“率先”。如实施“政府提供硬件、民间提供服务”的合作模式,成功引进温州翔宇中学;开展职业教育PPP模式办学,引进全国百强示范高职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来永嘉县合作办学;创新实施“静校净校”制度,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等。

一系列举措结出了累累硕果。永嘉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黄金锡自豪地说,近3年全县获评省特级教师3人、省教坛新秀6人、浙派名师培养对象9人,市县“三名”“三坛”“骨干”教师等703人,实现了师资队伍建设的历史性突破。(2019年11月4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2版 记者 李 平)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