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研修项目】聆听窗外的声音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苏大研修活动
时间:2019-11-05 17:26:1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高梧一叶下秋初,10月10日,温州各县(市、区)近50名小学英语教研组长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古朴美丽的苏州大学,开启5天的研修学习。“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作为小学英语一线老师,培训班的每一个学员都将这句话深深记在心里。此次培训活动从专家讲座到名师课堂,涵盖了时下小学英语教学前沿的热点,学员们在研修中理解新理论,把握新趋势,掌握新策略,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10日下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吴铁钧用诗一般的语言开启开班仪式。随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英语特级教师钱希洁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一篇教学论文的诞生》的专题讲座。钱老师针对课堂中存在的六大问题,提出从课堂到研究的转化:基于课堂,及时地、发展地、持续地思考,逐渐完成备课、上课、听课、议课、写课。这场讲座,洗刷了学员们疲惫的身心,让学员们只想沉浸,沉浸,再沉浸。

教师的成长离不开课堂。第二天上午,研修班一行人来到了金阊外国语学校,观摩了该校宋嫘乐和吕晗两位老师带来的校本阅读课程教学示范,聆听了该校朱晓芳校长的报告《课程融合:拔节学科关键能力》。从课堂教学示范到专题报告,学员们领略了金外standard小公民“5C素养”在教学中的落实与生成。“教无定法,百花齐放;贵在得法,行之有效”。半天的观摩学习,教师们对金阊外国语小学有了一定的了解,作为为数不多的公办外语小学,金外以其自身发展历程,启发教师们从新的角度对英语教学进行思考。

下午,苏州市教科院教研员、苏州市名教师刘洪老师在苏大学术报告厅为学员们带来一场妙语连珠的讲座《给学术一个爱英语的理由》。刘老师才华横溢,风趣幽默,在他的教育故事里,老师们学习到:人与人最小的差别是智商,最大的差别是坚持。62岁的他却有着26岁般的活力,会场因他笑声不断,掌声不绝,学员们纷纷表示被他“圈粉”。

第三天,研修班老师们转战苏州大学卫校楼,年轻的教育学博士古海波老师在此进行《有效和有趣的英语教学》专题讲座。古老师指出,有效教学要遵循有效的英语活动设计原则,即符合语言学习规律;要有意义,激发兴趣;要提供内容、情感与语言三维支架。这样才能既促进学生发展,又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下午,上海浦东教研员叶建军老师为研修班学员带来讲座《阅读教学中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Pre-reading ,即提高学生预测能力,建构新知的能力;While-reading阅读中,鼓励学生运用多项思维,提高思维品质;Post-reading,则是帮助学生打破思维定式,提高思维的创新性,帮助学生多角度提炼道理。

来自苏州市姑苏区教师发展中心的资深教研员蒋萍老师为研修班带来讲座《基于学科关键能力的课内课外阅读融合与评价》。作为一位命题专家,蒋老师从核心素养入手,解读了英语学科关键力,探寻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意义。最后,蒋老师提出,要改变质量观,从“知识至上”走向“素养为重”;要改变评价观,从“为了评价的教学”走向“为了教学的评价”。会后,老师们结合所听所想进行了交流讨论。

10月14日,全体研修班学员前往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学习观摩著名特级教师、苏州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英语研究所副所长戈向红老师的“意趣英语”课程绘本课教学示范《The Closed Door》。随后,戈老师又为研修班老师们带来一场讲座《“意趣英语”课程的构建与实施》,她倡导课堂“三动”,即学生“形体之动”进课堂,师生“情感之动”促沟通,学生“思维之动”达目标。让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得以增强,课堂参与性得以提高,在“意趣英语”学习中达成语用。

时间匆匆,转眼间5天的学习落下帷幕,研修班的老师们又踏上归途,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但,老师们心中早已埋下信念:面对不断前行的教育改革,作为一线教育者,应牢记,只有“观念之变”才能引领“行动之变”,始终要有虚怀若谷的学习态度,在研修中促进自我提升,以优秀的专业素养引导学生成长。(平阳县闹村乡中心小学  曾柳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