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教育新闻
国际教育大咖来温 对话新时代背景下的中国道尔顿教育
时间:2019-11-08 15:03:0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由美国进步主义教育家海伦·帕克赫斯特女士1919年创立的道尔顿计划,今年迎来了它的100周年。11月5日,温州道尔顿小学成功举行了“十年整理 致敬百年道尔顿”主题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 · 罗纳(Roel Rohner)先生、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欧洲区副主席保尔 · 布鲁因(Paul Bruijn)先生以及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执行董事、道尔顿国际研究平台负责人阿加塔 · 索维斯卡(Agata Sowinska)女士。

开幕式上,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建海和龙湾区区长周一富发表了讲话,温州道尔顿小学校长白莉莉女士向莅临学校参加此次论坛的外宾与领导表示感谢。来自温州道尔顿小学的学生分别进行了诗歌朗诵、中华武术和古筝表演,还用方阵英语拉歌和荷兰传统舞蹈向来自世界另一头的朋友们表示欢迎。

郑建海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长期以来,温州教育坚持对外开放,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通过交流互访、千校结好、师资培训、合作办学等形式,与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有力推动了温州教育开放发展。其中,美国道尔顿学校是世界四大基础教育名校之一,自主、创新、合作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值得学习借鉴。温州道尔顿小学作为我市第一所引进道尔顿教育理念的学校,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兼具国际化和本土化的教育实践,不但走出了一条以“整理教育”为特色的办学之路,也形成了中外合作、兼容并包、共享共赢的办学新模式,为温州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提供了宝贵经验。

郑建海给温州道尔顿小学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打好“开放牌”,强化国际交流。要立足瓯越、对接国际,用更大的力度、更好的平台,积极构建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模式,努力把学校办成浙江领先、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化教育品牌。二要走好“创新路”,培育时代新人。要坚守正确的办学方向和“五育”并举的育人导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整理教育”课程体系为载体,在拓展课程架构、提升课程质量、优化评价机制、建设校园文化上求创新求突破求亮点,着力培养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素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三要当好“大先生”,夯实立校之本。要加大引育力度,持续完善教师德才同步提升的长效机制,推出更多更好的发展平台,着力抓好师德素养、学科素养、国际素养、信息素养等方面的建设,全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国际化师资队伍,巩固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据悉,道尔顿教育理念由海伦 · 帕克赫斯特女士提出,是20世纪初美国进步教育运动的产物。它倡导个性化学习的教育实践方式,它以学生为核心,以学校教育为主导,家庭、社区共同参与实施的整体的、系统的、多元的教育。“自由”是“道尔顿制”最根本的教育精神,让学生拥有尽可能多的自由时间和自由意志;而合作性学习是道尔顿学校核心实践要素之一,以具体的问题为出发点,通过创设共同的、开放的、包容性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发展积极的相互依赖关系。这与温州道尔顿小学本土原创的“整理室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坚守“儿童中央”理念,关注个体差异,让学生在获得满意的学习体验的同时,产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

此次论坛的系列活动,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专家通过不同的话题板块与教师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让百年道尔顿教育的精神理念更加深入。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的到访,是对温州道尔顿学校办学成果的高度肯定与充分支持。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主席罗尔 · 罗纳(Roel Rohner)先生表示,国际道尔顿教育协会还将对温州道尔顿小学进行“国际道尔顿学校”的评估和认证。(来源:文/综合温州新闻、看温州客户端 图/温州道尔顿小学)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