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名师工作室,让一群又一群追梦人实现梦想 ———记温州市第五批名师工作站和第七批名师工作室考核展示活动
时间:2019-11-08 18:28:3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名师工作站(室)考核活动开始了!此次考核展示的工作站(室)是温州市第五批24个名师工作站(共46个工作室)和第七批24个名师工作室,设立于2017年10月,培训活动周期两年,聘请导师128名,助理77名,录取学员909名,培训活动次数达1500余次。

本次分别在7个不同场地,开展8个场次的集中考核展示活动和5个场次的特色考核展示活动。集中考核分为综合组、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四大组,特色考核分别在洞头区、泰顺县、鹿城区、龙湾区、永嘉县等5个县(市、区)有序进行。

10月22日上午,第一场工作站(室)集体考核展示拉开序幕。考核展示为期两周,名师建设领导小组分批次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动态考核,如考核评分、查阅档案、浏览网页、成果统计。对所有人员来说,此次考核既是对两年来奋斗成果的圆满交卷,也是下一站学习的崭新起航。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作了点评,她评价,工作站(室)的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各主持人把常规做出了特色,把特色做成了精品,把精品化成了诗意,既有“工匠精神”又含“人文情怀”。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院长潘建中指出,十年磨一剑,温州近三年评上的特级教师与正高级教师80%是温州名师工作站(室)中成长起来的,年年届届的活动对主持人和学员影响深远,名师工作站(室)为温州骨干教师的成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杨志文肯定了名师工作站(室)多年来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工作室从无到有,从有到规范,从规范到特色,是大家抱团成长、教学相长、学习交流、改革创新的大平台。

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进行了总结,他点赞十年来所有的主持人与学员在名师、名校长工作站(室)中的倾情付出。他提到,骨干教师建设需要名师的引领,这项工作意义深远;应当多到农村特别是薄弱学校建工作站、工作室,引领更多的薄弱学校的名师成长;所有教师应当成长为学习的共同体,从而达到名师工作室建立的预期目标。最后,他指出,考核和展示也体现了名师工作室的成长过程,期待让更多的学员成为名师,带动更多的名师,让工作站(室)之花香遍布乡野,处处流芳。

据悉,名师工作站(室)建立已10年余,前后建立名师工作站(室)16批624个,培养学员6945人,近三届在省特级教师评选和正高级教师职称晋升中,80%以上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和曾经的学员。据不完全统计,工作室共开展活动10000余次,讲座12000余场,公开课8000余节,获得县级以上荣誉7000余项,学科获奖1500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和经验集等300余部,课题立项和获奖5000余项,论文发表和获奖8000余篇,媒体报道1400余次。“十年磨一剑”,温州名师工作室通过近十年的探索,获得了大量的本土经验,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符合温州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的运行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