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研修项目】湘江若有情,应记求学事 ——记温州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研修班第3次集训活动
时间:2019-12-11 18:45:06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提高教研组长专业能力,加强教研组建设,2019年11月4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语文师训员、省特级教师何必钻老师带领温州市小学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研修班成员,赴湖南师范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研修活动。本次研训活动师资雄厚,课程安排形式多样,研修班成员学习热情高涨,在洋溢着浓厚楚文化的潇湘大地上得到了思维的打开与学习的卷入。

11月5日早上,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成教办主任张德强的主持下,本次研修正式拉开了序幕。湖南师大文学院院长熊剑峰致辞,向学员们简单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并指出了教师培训对专业成长的重要意义。接着,柯珂老师作为研修班学员代表发言,对组织安排此次活动的温州市教师教育学院、湖南师大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代表研修班学员承诺,学习期间一定认真研修,潜心投入。

接下来是湖南师大教育学博士周敏教授的《文本细读:让语文更美丽》专题讲座。周教授结合多年的教研经验,分别从“文本细读的厘定”“文本细读的秘妙”“文本细读生化”三个方面展开,结合一个个翔实的案例步步深入,深中肯綮,鞭辟入里地剖析着一个个精深的理论名词,让在座的学员脑洞大开

下午,岳麓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熊社昕老师进行了题为《群文导写研究与探索》的讲座。他从当前儿童习作“三无现象”切入,以问题化导向多维度推进,高屋建瓴地分析了饱受争议的话题:写作方法和技巧要不要教,继而阐述了群文导写实践与探索,通过读群文、学选材、悟构思、练表达、感灵气,最后提出了创新实用的议题,更是一针见血地提出操作中的诸多问题。

次日上午,湖南师大文学院黄耀红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诗词教学与文学审美》的专题讲座。黄教授的诗词解读鞭辟入里,从深度、广度、高度全方位进行了解读,并特别指出,经典诗文是以字为中心,进一步获得对生命的感发,还强调了意境的整体性,语言的审美性。

在接下来的一天时间里,研修班成员分别到仰天湖集团校桂花坪小学和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访学,参与了这两所学校的教研活动,并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特别聆听了梅溪湖学校在教研组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介绍。

11月8日上午,湖南师大文学院教师、著名儿童作家汤素兰教授基于自己的创作经验作了《用审美的眼睛和耳朵寻找“好”的儿童文学》专题讲座,汤教授分别从“教师的儿童文学素养”“儿童文学的基本理论、文体知识与审美特性”“增强儿童文学作品的鉴赏能力”切入,告诉学员们,儿童文学都很好看,但好的儿童文学需要学员们用眼睛和耳朵去寻找,因为好的作品能激发儿童心灵的生长,促进儿童身心的健康发育,丰富他的心灵生活,有助儿童的自我教育,让儿童的情感世界更丰盈。

汤教授的课结束后,在张德强主任的主持下举行了结业典礼,并颁发了结业证书和优秀学员证书,湖南师大的彭院长高度赞扬了研修班学员勤学好思的学习态度。五天的学习一晃而过,学员们的求学热情却持续高涨,意犹未尽。“问道岳麓山,访学橘子洲。湘江若有情,应记求学事。”教研组长们将带着本次湖南师大的学习收获回到学校,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在学校的教研活动中实践运用,追寻温州市语文教研“层林尽染,万山红遍”的那片风景。(永嘉县瓯北第五小学潘伯旺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何必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