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研修项目】学习,永远在路上 --------记义务段及中小学音乐、体育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1次集训
时间:2019-12-11 19:01:1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秋意虽凉,但人心思暖,初心不忘。2019年末,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即将进入攻坚之际,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于2019年11月24日至27日,在雁荡分院分两批启动义务段及中小学音乐、体育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共有650名未来骨干教师参加。

开班仪式上,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义务教育科科长徐乃赛与副科长何必钻分别对骨干教师培训方案作了详细解读,并指出,“素养提升”项目旨在提升骨干教师专业理念和师德,完善教师专业知识,锤炼其专业能力。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开班典礼之后,宁波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郑东辉教授作题为《促进深度学习的课堂评价》讲座,郑教授从“何谓深度学习、什么样的课堂评价能够促进深度学习、课堂评价怎么做才能促进深度学习”三大方面阐述了课堂评价的内涵与实践路径,语言幽默风趣,与会老师热情高涨,提问积极。

会后,义务段11个学科结合自己学科特点安排了形式多样、类型丰富、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培训内容。初中语文分会场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以《成长·交融·超越》为题作讲座,期望语文老师努力共做“联结世界的策划师”,经开区教研员韩银雪老师将阅读融通于教学实践,指出专业阅读是一名语文教师的生长点,学员温兴标老师开出《动物笑谈》研讨课,浙江省特级教师朱彬茹老师以二十几年的教学经历分享了成长背后的故事,让学员深有感触。

初中数学班级邀请温州市第十九中学数学老师何萍和学员们交流《论文——从写作到发表》,阐述教师写作的题材选择,谋篇布局等,给老师很大启发。金华市初中数学教研员傅瑞琦老师的两场讲座,从大量案例中梳理出适合一线老师的可模仿可移植的操作策略,使老师们很有收获。

初中科学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科学师训员赵川青老师的带领下,于分享、讨论、游戏中完成了预先设置的所有培训活动与丰富的团队建设,浙江省玉环市物理教研员、台州学院特聘教授郑青岳关于《教学论文撰写的四点体会》的精准引领,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初中社会法治学科以优秀课例为载体,通过学、研、导方式,由徐乃赛老师与学员共同归纳出优质课的八大特征。温州市乐成实验中学的特级教师林雪微老师作《教科研论文的撰写》专题讲座,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她撰写论文的思考、过程与方法,两场活动干货满满。

初中英语骨干班的学习不仅有深度的学科教研理论的引导,更有创新的精品写作课示范观摩,还有小组合作的多维度评价模式,让老师们在“听中学”,“思中学”,“说中学”和“做中学”。 

为了提升语文老师研究与论述的能力,小学语文学科邀请了《温州教育》杂志主编林日正老师作《教育写作修炼:从浪漫到精确》的专题讲座,省语文特级教师何必钻老师基于教改热点,作了《统编教材的学习活动研究》的报告。

小学数学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数学师训员王炜老师的引领下,提炼了数学教学的核心问题---基本概念与基本思想方法,以案例分析形式,层层深入。鹿城区研训员周晓林,同样基于案例分析的角度,分享了基于关键问题的学生学习活动设计,切中热点,操作性强,老师们学有所获。

小学英语分会场采用参与式培训,小组提炼关键问题,以“问题”带动研修,会场气氛高潮迭起,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作《小学英语关键问题的解决》的指导。另外,学员们还聆听了《专业成长与吸引力课堂》的讲座。

小学科学班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科学师训员周琼莉老师的引领下分组破冰、建立团队、梳理解析疑难问题,开启了学习之旅。瑞安市虹桥路小学的黄国胜老师跟学员分享了他的教学成长故事,让科学老师更坚定了前行的步伐和信心。

体育分会场上,培训内容丰富,既注重理论的引领,又关注实践的经验。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浙江省体育特级教师钱勇结合成长经历作《起跑,做更好的自己》的专题报告。乐清市智仁乡寄宿小学体育特级教师石峻阐述了如何将实践经验提炼为课题、论文。上虞市体育教研员林亦敏老师带来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改进行动》的专题讲座。课堂教学评比全国一等奖获得者吴翔、郑翔两位老师则分享了他们的研课磨课历程。

中小学音乐学科以“寻找身边的榜样”为此次培训的主题。鹿城区实验小学周芸芸老师及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马赛格老师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及教学经历作专题分享,名师的分享让一线骨干音乐教师深受启发、触动良多。此外,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温州市教师教育院中小学音乐师训员单芬芬老师与学员们梳理了学科教学的疑难问题、专业发展的需求问题,适时点拨、引导、提炼主题,为接下来的培训做好铺垫。

培训时间匆匆而过,课程内容实实在在。隆重的开班典礼,丰富的团队建设,精准的专家引领,都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学员们将带着被点燃的激情,整理行装重新出发,开启专业发展的新篇章。(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义务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