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绿色耕耘”送培项目】温州市初中语文“绿色耕耘”送培泰顺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13 17:37:0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1月19日至20日,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组织举办了市初中语文“绿色耕耘”送培活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带领一批市级骨干教师,来到大山深处的泰顺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上课、培训、交流活动,为当地初中语文教育界带来一股暖流。

活动在泰顺县育才初中举行,全县初中语文教师共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19日上午,育才初中吴迪老师、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张宏业老师和温二中语文教研组长王璇老师带来了三节各具特色的示范课。有别开生面的单元整体阅读课《从英雄传奇到俗世烟火——古典小说艺术世界探幽》,有设计巧妙的名著阅读课《我爱,我恨,我痛苦——<简爱>阅读与交流》,有发人深省的小说教读课《<孔乙己>——凄美的挽歌与永恒的追问》。三节课,三种课型,三种上法,但都表现出了老师高超的教学智慧与课堂驾驭能力。学生积极踊跃,发言精彩,在老师的启发和引导下,不时迸发出独到的思维火花,让课堂亮点迭出。

下午,王璇老师带来《如何让语文复习课有效又有“味”》,龙港一中吴世广老师带来《统编教材单元整理课的思考》。两场讲座干货满满,或从大处着眼,或于细处阐发,理论、经验、案例、实践相结合,向老师们介绍了丰富而有效的复习备考经验与课改经验,令老师们受益匪浅。

20日上午,市实验中学的师延峰老师为学生带来了一堂耳目一新的写作指导课《愿望的实现之路——小说》。他以富有创意的教学设计和课堂上的耐心引领,一步步打破学生的固化认识,撬动了他们的思维,让他们对阅读写作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学生们跟随延峰老师在这趟“创作”之旅中艰难前行,在不断的“折磨”中,实现了写作思维的质的蜕变。这堂写作指导课,让听课老师也受到了极大的启发。

随后,延峰老师以一场高屋建瓴的讲座——《统编教材理念下的教、学、评》给老师们带来了更多的启发与收获。

两天的活动即将结束之际,陈秋莲老师和县研训员蓝其明老师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勉励广大教师坚守初心、坚持学习、勇于探索,在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漫漫长路上并肩前行,抵达与理想更接近的地方。

本次送培与交流活动,给泰顺县初中语文教育带来了新体验,为老师们开启了新思维,明确了新方向。学员们相信,在全体语文人的辛勤耕耘下,教学改革必能迎来一片绿意盎然。(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