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初中教研
关于开展2017年温州市初中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自: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15:12

 

温教研初函〔2017〕211号

 


关于开展2017年温州市初中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部门,市局直属各初中: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促进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积极发展学生勇于探究、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核心素养,增加学生体验性、实践性、综合性学习的机会,根据市教研院工作计划,决定举行2017年温州市初中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在校初中学生(个人或2-3人小组合作申报)。

 

二、选题方向

小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学科价值与社会意义,适合初中学生学习探究,反映一定的质疑批判精神和探究创新能力。

1.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学科小论文要求

结合初中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课程内容,运用所学知识,对身边的某一生活现象或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分析探究,撰写小论文或调查报告。做到观点明确,一事一议,短小精悍。提倡通过参观、访问、调查和社会服务等实践活动,运用学科所学知识,收集材料,归纳整理,分析判断,对某一现象或问题提出自己独到见解。

2.历史与社会学科小论文要求

    立意新颖,观点正确,论据充分,史论结合,不能以史代论。选题参考如下:

   1)学以致用:对教材中的历史人物进行解读评判,对历史事件进行深入探究。

   2)学史鉴今:对当今社会热点和国内外重大事件进

行探讨,古今联系、一事一议,以小见大。

   3)发现身边历史:对本土的历史、古迹、民俗民风、典故传说进行追踪探源,撰写研究或调查报告。

三、论文格式

小论文一般包括封面、摘要、正文、参考文献和附件。

1.封面:见附件1

2.摘要:字数一般不超过200字,字体为小四号楷体。

3.正文:字数控制在2500字以内。用A4纸打印,字体为小四号宋体,行距为22磅,页边距2厘米。

4.参考文献。

5.附件:展示小论文研究过程原始文字材料(如记录册)等,控制在5页以内。

四、评审原则

1.真实性:必须由学生亲自完成,禁止抄袭网络观点或分析,杜绝剽窃。

2.逻辑性:问题分析透彻,所得结论经得起推敲,论证逻辑严密。

3.先进性:小论文研究及结果,对社会生活具有意义。

五、评选流程

1报送:各县(市、区)教研室和市局直属初中于20171215前将小论文和参评目录表(目录表顺序与文件中小论文的显示顺序务必一致)电子稿按照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学科分类打包,发送到温州市教研院相关学科教研员电子邮箱。逾期不再接收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2.评审:聘请相关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小论文进行评审。

3奖励: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发给相应证书。

 

六、参评名额

瑞安、乐清、苍南、平阳、永嘉各12项,鹿城、龙湾、瓯海、文成、泰顺各8项,洞头、经开区各5项,市局直属初中各1-2项。

 

附件:

1. 温州市初中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封面

2. 温州市初中学生思想品德(道德与法治)、历史与社会小论文参评目录表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17628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