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教科研
您的位置:
> 学科教科研 > 综合教研
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喜获“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30强”荣誉
来自:瑞星科技 发布时间: 2019-12-16 14:15:39

2017年723日,由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耐克体育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水立方进行。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主席毛振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主办方更是邀请了神秘嘉宾刘翔、李娜、C罗等体育明星作为“活力校园大使”参与了现场互动。

这是组委会首次举行活力校园优秀案例的评选。先由区、市、省级教育部门逐级推荐和上报,再由教育部评审专家组组织进行多轮评审、层层筛选,在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的一千多件精品案例中,最终入围全国100强进行现场颁奖,同时在颁奖现场,再进一步公布全国30强。

颁奖现场在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张斌的调控下,高潮迭起、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最终,45个课外体育活动案例、25个课内体育教学案例和30个校园体育文化案例依次接受了各位专家领导和体育明星的颁奖。

温州市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选送的《刀光拳影中的校园非遗体育文化》案例,凭借着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全员参与性,博得了各轮专家评审组的好评,此前在5月份,组委会还派人到学校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视频拍摄,在颁奖典礼现场进行专题展播。最终,该校选送的《刀光拳影中的校园非遗体育文化》获得了“校园体育文化创新奖”,并进一步挺进30强,获得“活力校园国际交流奖”,该项目的具体负责人项有宝老师,也获得了由耐克赞助的赴美进行交流访问的机会。

 

据悉,温州市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是温州市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十多年来,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非遗进校园”。2014年起,先后与温州市南拳研究会、温州市南拳协会进行全面合作,成立了温州市首个“温州南拳研究训练基地”,以温州市教育规划课题《非遗在小学的有效推进实践研究》和《温州南拳进校园的行动研究》两个课题为引领,以师资先行、研究跟进、活动支撑为抓手,在校园里开展了温州南拳评段考核、温州南拳体育大课间、温州南拳小传承人评选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并开发出了温州市精品课程一等奖的《温州南拳》校本课程,在短短几年里,就实现了从点(兴趣社团)到线(年级段)到面(全校)的全面普及,涌现出了一批温州南拳小传承人,在浙江省南拳公开赛和浙江国际传统武术大赛等高规格比赛中斩获了数十枚团体和个人金牌,走出了一条非遗传承与体育教学相结合的特色之路。

在颁奖典礼现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指出:“发展体育的作用在于提高国民健康素质,促进孩子形成健康的体魄和健全的人格。而我们的体育课、课外锻炼、校园竞赛正是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绝不缺少的环节。”龙湾区永兴第一小学作为温州市唯一一所、浙江省两所之一成功挺进全国活力校园30强,是对温州市和龙湾区近年来推行的体育课堂变革的充分肯定。(供稿人:项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