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未来名师”研修项目】逐梦浙大共研修,深度学习炼风格 ——记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研修项目(小学班、综合班)浙大培训活动
时间:2019-12-19 19:27:4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冬日的杭城寒意袭人,但抵挡不了一群追梦人的热情。12月1日,温州市“未来名师”培养对象(小学班、综合班)百余名学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到浙江大学,开启了为期5天的深度研修之旅。

Day1日生不怠,未来可期

学员们齐聚浙江大学田家炳书院报告厅,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肖龙海教授主持,肖教授介绍了浙大教育学院的概况以及本次课程的详细安排。随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钱勇对各位学员提出殷切的期盼,勉励学员们勤于学习,加强理论研修;聚焦思考,凝练教学成果;导师引领,借力登高;送教送培,发挥辐射作用。

开班仪式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孙元涛教授开启本次培训的第一讲。孙教授通过独特的视角解读课堂教学改革。睿智的思维,深厚的学识,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引发出现场阵阵笑声与掌声他的讲座赢得了学员的一致好评,也引发了学员们对于课堂变革的深度思考。

Day2遇见名校·预见未来

上午,学员们分组前往杭城名校参观学习,杭州市天长小学的校长楼朝辉、杭州市文一街小学校长潘国根分别接待了学员们

校园参观之后,进入了课堂教学的观摩研讨。在学科教学的深度研讨中,再次感受到了名校的办学特色与浓厚且专业的教研氛围。

下午,听潘国根校长遇见评价·触联当下。潘校长基于丰富的实践研究,提出了对当下教育评价的几点思考:除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鉴定衡量外,教育评价还应承载促进学生个性化、差异性发展的功能;教育评价要由单一学科导向向学生核心素养导向转变;评价过程要注重结合,重视学生实际的存在感、获得感及成就感。潘校长鲜亮的教育思想触动了学员的学习热情,触发了学员们对教育本真的追寻,更触联了学员对教育评价的求索之路。

Day3真研究·真实践·真学习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群力教授为学员们带来精彩学术报告《21世纪能力与新学习/教学方式》。教授首先从学习是什么谈起,再谈到学习能力,提炼出三种关键能力——创造新价值勇于担责任学会解难题。盛教授提到21世纪的教育涵盖了知识、技能、品格以及元学习等范畴,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应该致力于培养专长和能力的迁移。盛教授指出,任何学习都是从为什么,是什么,应怎样,从事实概念到如何应用与运用规则。三个小时的报告激发了学员思维,使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下午,学员们迎来了一场交互学习的盛宴——小组汇报交流与分享,分文综科和理综科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

文综科会场,9个小组的代表先后交流展示,他们将自己的教育思想、教育风格、教学研究毫无保留地呈现。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缪华良的点评接地气,针对性强。还分享了他的锦囊妙计:研究切口要小,文本性结构与内容要有高阶性的理性思考;通过应用性研究、案例性研究等方式,找准驱动性内容设计;要做教育的真研究、真实践。谆谆教诲,字字珠玑,精妙绝伦。

理综科会场,8位老师从自身成长、课程介绍、经验介绍等方面展开汇报。杭州市天长小学数学特级教师吴恢銮老师对8位老师的发言逐一进行点评,并给出中肯的建议吴老师针对如何做好报告提出宝贵的建议:聚焦问题、逻辑架构、关注细节、问题导向,让在座所有学员受益匪浅。

这样的学习形式让每一个人有所探索,有所发现,同时有了更多的思考。教学做合一,从心出发,遇见未来。

Day4Day5:良渚时空,思维广场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导肖龙海《深度学习与课堂教学》讲座开启了一天的学习。肖教授引领学员结合播放的课例谈对“深度学习与有效教学”的认识、理解。学员们在互动交流中提出通过学习方式的转变、思维过程的可见性设计等方式推动深度学习的发生。在授课现场,学员体会到,只有基于深度学习理念所设计的教学才是有效的,才能够真正促发学生思维发展。

下午,全体学员参观良渚文化博物馆,穿越时空,走近良渚文化古文明石器文化的传说,聆听古物之声,感受艺术与自然、历史与现代碰撞和融和良渚之旅让学员们中华大地上灿烂悠的文明而骄傲,油然生出一种时代责任感和学习的紧迫感,站在智能时代的新节点上,努力创造属于这一代的历史骄傲。

培训最后一日,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校长正高级教师张翼文为学员讲述《漫谈名优教师的修炼》。张老师用富有哲理的寓言,发人深省的故事,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做人、做事、做学问的真谛。张老师还用自身的发展轨迹告诉老师教师的成长,一定要坚持做到“读书、实践、反思、提炼”,从现在开始,去实践,去努力,如此“知行合一”,就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正如郑建海局长所说:未来教育不在未来,而在当下。

5天的学习紧张而充实,既深度又有广度。全体研修班成员带着对历史的敬畏与未来方向的思考,带着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回到各自的岗位,去思考,去实践,再攀新高。平阳县水头镇第二小学 姚必斌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周琼莉 曾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