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推进生态研学,建设美丽浙江——浙江省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生态环境项目教研大组赴乐清四都学生实践学校举行教研活动
时间:2019-12-25 15:19:18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目标,推动浙江生态研学旅行发展,12月18日至20日,浙江省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生态环境教研大组在乐清市四都学生实践学校举行为期三天的教学研讨活动。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杭州市长乐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舟山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学校、衢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象山县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等15所基地代表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Day1:研学旅行经验交流会

会议由乐清市四都学生实践学校校长陈光其从学校特色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和实践成果等方面进行《状元故里,实践花开》的课程介绍。

接下来,由四都学生实践学校薛丹、郑洁老师分别从乐清竹编和“微”文化的人文传承与现代环保理念的结合两方面进行《藤编》和《微景观家园》的课程说导。

最后,与会代表们就各基地的研学旅行课程研发、课程现状和相关解决方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Day2:王十朋、黄檀硐研学考察

上午,代表们与来四都学生实践学校的学生一起,进行了一次以“访南宋先贤,传耕读文化”为主题的研学之旅。沿着手植树、孝感井、洗砚池、梅溪草堂等古迹,走近南宋状元王十朋,感受“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现实魅力。

下午,在四都学生实践学校校长陈光其的带领下,来到了海拔400多米的黄檀硐村进行研学考察。村子始建于宋代宝庆年间,历经800多年风雨,至今仍保存完整,以村古、林茂、水美、石奇、洞怪的独特景观入选首批“中国景观村落” 。漫步小道,处处是景:明清建筑、靛青遗留、民间杂祀、戏曲传统……这既是一座古村,也是一处研学桃源。

ay3:雁荡山研学考察

研学考察的最后一站,在雁荡山学生实践学校校长黄鹏的带领下,游历雁荡“三绝”中的灵岩、灵峰,体验该校“另眼看雁荡”的研学旅行课程。 

灵岩景区的核心是峰林和悬崖栈道,悬崖之上是卧龙谷,悬崖下面就是小龙湫。站在卧龙谷旁俯瞰峰林,颇有张家界的感觉。灵峰景区的核心主要包括:糖果三景,简单概括就是一桥、一亭、一潭,极简,也极美;合掌峰周边峰林,群峰姿态各异,充满想象。除了这座“世界地质公园”丰富的火山地质景观,谢灵运沈括徐霞客等历代名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也是必不可少了解的内容。

浙江省坚持“生态立省”, 16年来致力建设“美丽浙江”。 研学旅行课程也应该打造“浙江样本”。 此次教研活动,正是通过学、思、游等多样化活动形式,为各实践基地结合自身独有的山水、农耕、文化等资源,开发特色生态研学课程提供了一点思路。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