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研学旅行正当时 实践教育谋新篇——市学生实践学校举办研学旅行研讨会
时间:2019-12-25 15:33:06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为了推进学校研学旅行的实践工作,提高广大教师研学旅行业务水平,2019年12月16日,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联合瑞安、文成、鹿城、瓯海、龙湾、洞头各兄弟基地学校共同举办研学旅行研讨会,杭州市萧山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校长潘国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综合实践教研员黄辉等专家出席会议,共有80余位实践教育的同仁与会学习。会议由我校黄岳明副校长主持。

会上,潘国炎校长从“我们是谁、我们做什么、我们怎么做、我们的思考”四方面分享了萧山营地研学旅行工作在实践教育的规范化、行政管理的系列化、后勤保障的充足化、困境突破的主动化等方面的策略和思考。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文成县百丈漈镇中心学校雷婷星,瑞安市文化创意实践学校冯静,以及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章小娟三位老师分别作《百丈之间 冰心玉壶——慢游文成》《文都武乡 耕读小镇 印象曹村之旅》《瓯越非遗文化之旅》研学线路交流。三位老师的精彩分享各有千秋,获得与会同仁的一致好评。据悉,这三条线路均参加了由温州市教育局、市文旅局等举办的首届研学旅行线路评比,《百丈之间 冰心玉壶——慢游文成》《文都武乡 耕读小镇 印象曹村之旅》被评选为“精品线路”,《瓯越非遗文化之旅》被评选为“特色线路”。

随后,瑞安基地虞尚夫校长从路演时间的节奏性、线路的理论性、课程的提炼等方面对三条线路做出了专业点评。黄辉教研员指出三条线路都具有带着课本去旅游的学习、目标指向核心素养、设计凸显体验学习、具备课程要素四大亮点,并对如何在研学旅行中加强探究学习、安全保障、管理及评价;如何融入劳动教育、凸显瓯越文化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最后,温州市学生实践学校叶超程校长作结。他表达市级基地和各县级基地多方联动、资源共享、共同研究,一起提升研学旅行教育理念的期望,并进一步希望市、县两级基地能成为资源共享体、师资融合体、成长共同体和温州研学教育集团军,为助推温州成长为全国研学教育高地而共同发力。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