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教育评价改革探索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9-12-31 09:40:11 打印本页

12月20日下午,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院长领质量评价科王旭东科长、综合评估科陈荣荣科长对龙湾区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推进工作进行视导调研龙湾区发展中心曾国眼主任、叶庆树副主任龙湾区实验小学、区外国语小学、区实验中学、温十五中等教育评价基地学校与屿田小学、区三小、区第二实验中学、海滨中学等推进学校的校长和项目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汇报会。汇报会在龙湾区第二实验中学举行。

调研汇报会分三方面内容。首先,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孔兴隆老师汇报龙湾区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工作开展情况和区域推进中小学校教学质量发展性综合评价改革项目推进情况。近几年龙湾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树立“立德树人”新观念,统一“评价先行”认识;科学研制评价标准和考核方案,规范教育评价管理;采取多样有力评价抓手,促进龙湾教育教学质量持续高位发展。在推进中小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方面,确立了“龙湾区全面推进中小学教学质量发展性综合评价改革研究项目”,通过调查视导、学习培训、统筹调整、交流座谈等朴实行动,厘清中小学校评价项目改革思路,扎实推进学校教育综合评价改革工作。接着,龙湾区实验小学张洁雅副校长代表评价改革基地学校作《状元币评价,促幸福花蕾绽放》汇报,推进学校龙湾区第二实验中学甘泽疆校长、海滨中学王天龙副校长、屿田小学诸月艳副校长、区三小林春秀主任分别作《基于大数据的分层教学实践与研究》、《基于数据优化校本教研的实践研究》、《乐学闯关,让每一位儿童快乐成长》和《人人都是CEO:学生全面发展的晋级式智慧评价》的汇报。随后,大家针对学校综合评价改革项目研究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入的座谈交流,温州市教育评估院领导专家对相关疑问作了点评指导,使大家进一步统一认识,明晰学校探索评价改革路径。

汇报座谈之后,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院长充分肯定龙湾区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和评价改革项目推进工作。他说,龙湾区教育评价综合改革推进工作扎实而富有成效,有“四大亮点”:一是理论先行有高度,二是统筹推进有力度,三是深耕细作有厚度,四是点面结合有度。同时建议:一要明晰意义,把握方向;二要拓宽内容,探索难点;三要精心打磨,深化实践;四要持续推进,形成特色。

最后,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叶庆树副主任表示:在市教育评估院领导专家引领指导下,龙湾区将进一步改良教育教学评价制度和评价标准体系,推进评价改革项目的实践探索;加大评价队伍培育和经费的投入,确保评价改革项目有序有效开展;努力深化教育评价关键领域的改革探索与实践,打造区域教育评价“一校一评,一区一品”特色,为“品质教育·学在龙湾”教育品牌工程服务。

(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孔兴隆    龙湾区第二实验中学 李新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