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学科领航”研修项目】行思悟进,探寻语文教学之路 ——温州市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湖师大研学之旅记
时间:2019-12-04 15:59:2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57位来自温州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学科领航培训研修班的学员,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的带领下,齐聚岳麓山下、湘水之滨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共赴一场语文研学盛宴。

此次研学活动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共安排了7场教育讲座和1堂教学观摩课。由汉字文化到整本书阅读,从活动探究到课堂观察,从评价制度到理念践行,湖师大及湖南本地的语文教学专家们带着研修班的学员们,品味深邃的中国文化,探寻别样的研学之路。

溯本求源,探寻文化之源

汉字中蕴涵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发展史,而文言文教学一直是语文老师的痛点和难处。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郑贤章给学科领航班的语文组长们带来了《汉字文化与文言文解读》的精彩讲座。郑教授由文言文教学现状入手,带领学员们追溯汉字的起源、汉字产生的途径,探究汉字形体的演变以及汉字与文化的关系,并结合初中课本中的《夸父逐日》、《曹刿论战》和《蒹葭》等文言文,以实例构建起汉字字形、字音、字义间的密切联系,为学员们打开了一扇“有趣有效”的文言文教学之窗。

长沙市中学语文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蒋雁鸣老师则以多视角多维度的教学课例给学员们带来了《四本联通 整体推进》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实践分享。从推荐步骤到时间安排再到阅读任务、推荐策略,从教学过程到课时安排、教学活动和目标指向,蒋老师以钟爱的《红楼梦》教学为例,系统性地向学员们展示了关于“四大名著”的教学实践。

立德育人,探寻教育之本

教育的目的是立德育人,语文教学的本质是生命教育。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刘兵老师关于《中高考新评价对语文教学的指导意义》的讲座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他从国家的教育政策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政策演变,也从宏观角度上让学员们了解了初高中的教改进程。“学习活动设计应以学生的转折点、关键点为原则”,考虑活动的价值和目标,注重活动的科学性和教育性。

刘老师的理念让学员们醍醐灌顶,湖南师大文学院周敏教授的《课堂观察的艺术》讲座则让学员们恍然大悟。周教授以“听评课所关注的点、通过听评课的收获、听评课中的困惑”等问题为引子展开讲座,通过任务的形式为学员们讲述了观课、议课的方法和艺术,巧用课堂观察策略,自制观课量化表,有的放矢才能达成高效教学。“观他人的课,思自己的课”,周老师的讲座不仅让学员们得到了理论提升,而且也助推了学员们对自身教学行为的反思。

生动联读,探寻课堂之策

教师应是生命的牧者,而不是拉动学生的“纤夫”,所以,“创造更大的空间,迎接学生积极飞扬”是学员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岳麓一中的傅勉剑老师由他的《活动探究单元的教学实践》说起,由课标出发,围绕“活动”“探究”两个关键词,以八上新闻单元和“学写游记”的教学实践为例,让学员们真真切切地领略了活动的意义和探究的价值。中雅培粹中学的特级教师璩艳霞更是个中典范,她给学员们展示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在课堂互动间,学员们不仅领略了名师的魅力,也感受到了学生的绽放。

璩艳霞老师的讲座《从“教课文”到“用课文教”》,从语文的学科特性出发,强调了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和技能的指导是触类旁通的关键所在。长沙市天心区教育研究中心的黄宁老师《“1+X”古诗文教学》的研究实践给学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黄老师的讲座围绕“1+X”的教学旨归、教学价值、行动策略、课程开发、基本模式五个角度,并以单篇教学苏轼的《记承天寺夜游》、单元教学《八上第三单元》、专题教学《清风朗月苏东坡》为例,给学员们指明了“1+X”的模式:研读“1”,确定议题;遴选“X”,确定添加篇目。

碰撞发现,探寻教学之径

历时5天的研学之旅,学员们一行人朝出暮归,相伴于潇湘之畔,探寻着语文课堂教学之路。其中不仅有大咖云集的专业讲座,有精彩纷呈的课堂观摩,而且还有同行学员们间的思想碰撞。张津津老师的《以〈溜索〉为例谈小说单元的整体教学》、蔡李丹老师的《以〈永久的生命〉为例浅谈自读课教学》、缪少微老师的《名著阅读方法的小实践》、吴献东老师的《以〈论语〉十二章为例谈文言文教学中德育和兴趣的培养》、陈瑞丽老师的《读书·交流·发现》、倪琳琳老师的《以〈狼与“狼”〉为例浅谈群文阅读策略》,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独到的构思和精彩的分享也给学员们的“湖师大探寻之旅”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学员们的湖师大之行已暂告一段落。而教学教育的路上,学员们仍然结伴同行,且行且思,且悟且进,寻味湖师大,探寻教学之路。(龙湾永兴中学 杨梅莲  温州第二外国语学校 张维伦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