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STEAM教育,学员们在路上 ——温州市小学STEAM课程开发和实践研修班活动纪实
时间:2019-12-04 16:05:3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3日至25日,温州市小学STEAM课程开发和实践研修班开班啦!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的小学科学师训员周琼莉老师为学员们准备了丰富的精神大餐,专家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专业理念,以典型案例为切入点,让学员们从原来的山重水复,体会到如今的柳暗花明。短短的三天培训让学员们受益无穷,受用不尽!

开眼界——美国STEAM教育的考察与启示

第一位专家兼导师,特级教师朱小雪老师带领着徘徊在STEAM教育大门边茫然又充满好奇的学员们,踏上了美国加州之旅。

朱老师将自己去美国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感与学员分享交流,极大地满足了学员的好奇心,同时也激起了学员更多的求知欲。从美国加州的社会科学教育环境到STEAM教育环境,学员们领略到了美国STEAM教育的独特魅力。

对外来文化,朱老师建议冷思考,她结合学校实际,以培养“未来人才的核心素养”为目标,整合内容,做课例研究,提升亮点,打造了适合本土文化的STEAM教育。

重实践——STEAM教育下的课堂观察和参与式体验

“做中学,思中悟”,学员们在温州鹿城科学老师团队的带领下深入STEAM课堂。他们首先在胡志勇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制作降落伞,站在工程师的立场上,真实经历。在研究中,他们交流、合作,一顶顶圆顶形应运而生!张溢老师和王远老师带着孩子们在《降落伞》项目中继续朝着目标前进,继伞绳的选择和制作后,等来了激动人心的试降活动,返回舱里的小鸡蛋们能安全从三楼着陆到一楼吗?学员和学生们翘首以待。在整个进程中,孩子们在合作中享受着快乐,制作中倾注着思考,改进中凝聚着智慧与创新。孩子们在失败中反思,在反思中批判,思维在创作的过程中不断碰撞。从期待到亢奋到静思,学生理性思考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悄然提升。不知不觉间,孩子的合作更加紧密,动作更加默契,心靠得更加贴近。

孩子专注和思考的模样牵动着学员们跃跃欲试的心,林青松老师和陈开华老师为学员们组织了参与式培训,体验了小球滑轨项目和降落伞项目。在活动中,学员们做着,想着,悟着,品味着STEAM的乐趣。愉快的“课堂”很快结束了,整个STEAM课程体验活动,老师们从设计、实践、交流、反思这几个环节中获得了真实的体验,对STEAM课程的过程与内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活动之后,周琼莉老师组织学员进行了互动研讨。这么好玩的项目是怎么来的?跨学科融合体现在哪里?在项目的诞生中,项目设计者“五人团”是怎么相互合作的?一串串疑问在研讨环节得到了解答。学员们在研讨中思考、学习、反思、实践,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

有境界——一种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方式

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特级教师施昌魏老师以《一种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方式》为题作了专题讲座,通过6个小故事,3个关键概念,6个课程设计的关键步骤的介绍,拓宽了学员的思路,丰富了学员的认识,而且让学员们体会到了STEAM就在身边。

施老师先抛出了三个问题:“什么是STEAM,为什么要做STEAM,怎么做STEAM?”基于学员的前概念,生动形象的讲座开篇!

多种形式、多个角度、多个年级的故事精彩纷呈,让学员们明白了为什么开展STEAM学习,懂得如何真正开展STEAM。施老师毫无保留地将多方搜集的资料与学员们分享,深入浅出地阐述了STEAM教育的三个关键概念:跨学科学习,高阶认知能力,真实情境。实施过程注重核心知识出发——设计驱动性任务——设置高阶认知策略——确认主要学习实践——明确学习结果和公开方式——设计全程评价。

有理念——理念先行,指向真实问题的解决

黄小飞老师跟学员们分享了她的专题《基于STEAM的小学科学“趣味模型”项目的开发与实践》。交流中,她向学员们介绍了征集项目的方法:关注身边的问题,基于真实的情境,指向问题解决,只要去做,就能做出身边的STEAM项目。理念慢慢渗透到学员们的教学中,融入到学员们思考模式中。

瑞安安阳实验小学的朱启跑老师带领学员们走进《PBL视角下的STEAM案例设计》,从身边实际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拓展PBL项目,从养大蒜到小论文的撰写,从养蚕到缫丝机的制作,从种植到温室大棚的搭建,让学生经历了像工程师一样的学习过程。朱老师随时思考,时刻发觉学生需求的状态,激发了学员们的内在动力。只要留心发现,好项目就在学员们身边。

STEAM课程不在远方,就在学员们身边。这次学习让学员们与STEAM进行了深入对话,深入交流,打破了学员对学科的知识界限,也跳出了原有知识技能情感,转而从过程,能力,创意等方面,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参与度,实践体验与综合素养。最好的学习在路上,学员们正走在STEAM教育学习的路上,师生一起成长!(温大附属茶山实验小学 周晓霜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周琼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