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培训】聚焦真实情境,关注有效设问 ——记2019温州市高中地理新教师第1次学科培训研修活动
时间:2019-12-04 16:12:4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31日,温州市高中地理新教师在温州市东瓯中学开展地理学科第1次培训研修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备好一节课”展开,由主题为《气旋与反气旋、锋面气旋》的同课异构、评课议课以及专题讲座等内容构成。活动内容充实,兼备对实践的反思与理论的升华。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细致而精准的指导与分享,使学员们受益良多。

在同课异构环节,温州市第二高级中学钟瑶瑶老师在课前,通过自我介绍以及充满亲和力的语言表达,快速活跃了班级的氛围。温州市东瓯中学陈津津老师则以“利奇马”台风导入课堂主线,整节课中展现了扎实的板书基本功。随后在评课活动中,两位执教老师分别进行说课,各位新教师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随后,叶克鹏老师就同课异构做出点评,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的个人素养,也指出了“课堂缺少学生活动及设问”这一问题。

在此基础上,叶克鹏老师以新课标研讨课《台风之殇》为切入点,围绕“如何备好一节课”展开了《拾级而上,做有故事的老师》专题讲座。首先,叶克鹏老师借助备课时期对“宁波的台风”、“卡特琳娜飓风”以及“温州的台风”三个案例的甄选,指出备课的本质在于选用基于真实情境的材料与设计学生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如何选取材料并设置有效的问题?叶克鹏老师以《台风之殇》一课中的“登陆点与水头受到的主要危害的差异”一问及其材料为例,给出了答案:选取材料要注重联系学生的现实生活,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挖掘学习情境与资源。教师在备课中要尽力构建真实的情境,在情境中实现知识的迁移与问题的解决。但生活地理不意味着一味拓展,教师需要精心设计内容。设问则要基于学情,如区域认知能力、读图能力、已掌握的知识等,尽量贴紧学生的生活经验,打开学生的思路,避免可从书本直接获取答案的无价值问题。

从《台风之殇》这堂课的总体设计思路中,叶克鹏老师提炼出了“二三一一”的设计方法:(1)两条教学线,一条以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为线索,构建整体的知识体系,一条以能力立意,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为主线;(2)设计三个由浅至深的主要活动;(3)适应学考真态的练习或活动;(4)使学习情境化。叶克鹏老师在专题讲座中鼓励各位新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要真正“尽心”关爱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获得参与感。同时他指出,课堂教学要从“教材”到“生活”,而教学研究要从“表面”到“深入”,“解读文本,了解学生,确立目标,选择教法”是抓住课堂,站住课堂的必经之路。叶克鹏老师强调,比起合作学习,自主探究在课堂中显得更为重要。在备课中,有些新教师会用板图取代板书,但板书构建起了课堂的框架,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

叶克鹏老师的讲座辅以课例,结构清晰,“干货”颇丰,时间在良好的交流氛围中飞速流逝,学员们都意犹未尽。最后,叶克鹏老师提出期待,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珍惜这一年的培训时光,多参加培训研修活动,积累理论,投入实践,提升自我。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对备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并期待着第2次集训早日到来。教书育人,路遥而任重,唯初心不忘,方能乘风破浪。(温州中学 林殊涵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叶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