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以文启智化于心,以德育人化于行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文化意识的培养专题培训班活动
时间:2019-12-04 16:15:3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烟雨蒙蒙中的雁荡山,沉浸在桂花香的氤氲中,美丽神秘,让人想一探究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秋季,温州市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文化品格的培养专题培训班在雁荡山下如期开班,迎接了来自温州市各县(市、区)60多名有教育热情的小学英语教师们。学员们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英语师训员陈丹萍老师的策划主持下,围绕小学英语核心素养之“文化意识”的主题,展开为期三天的专题培训活动。

10月27日上午,陈丹萍老师为本次活动拉开了序幕,她将全体学员分成六大组,并在每组选派了一名组长。陈老师给学员们带来关于《聚焦核心素养 彰显文化品格》的讲座,非常巧妙地抛给学员们discussion的六个关键问题:一是小学英语教育中培养学生文化品格的必要性是什么?二是旧版2011《课标》中的文化意识和新版2018《课标》中的文化品格有哪些区别?三是文化知识、文化素养和文化品格有哪些区别?四是小学生应该培养哪些文化品格?五是如何将文化品格的培养渗透或融合到课堂教学中?六是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对老师而言有哪些挑战?陈丹萍老师统领全局,指引着六组学员们,在问题的探讨中,相互合作,积极探究。之后,学员们利用Mind Map的形式诠释了对这六个关键问题的理解,也很好地呈现了集体的智慧。

下午,来自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小学英语教研员刘彬老师为学员们带来《文化意识维度下的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专题讲座。刘彬老师常年指导老师们的一线教学,积累了十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刘老师告诉学员们,文化意识体现着核心素养的价值取向,是对中外文化的理解和对优秀文化的认同,是学生在全球化背景下表现的跨文化认知、态度和行为取向。围绕着话题、情境、语言与文化四个方面,刘老师运用大量的课例分析,很好地向学员们呈现了如何将英语课堂教学与培养文化意识融为一体。刘老师的讲座精彩纷呈,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10月28日,学员们和来自浙江省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的特级教师乐伟国老师来了一场亲密接触。乐老师是浙江省小学英语教学的大咖,他给学员们带来的是核心素养时代小学英语课程新实践的系列讲座《品味多元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乐老师从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解读入题,从文化“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三方面着手,带领学员们领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化意识。他告诉学员们,要引领学生,跟着课本,感知文化,感受文明,进而培育学生们的情操,做到立德树人。乐老师结合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理论和丰富的实例,帮助老师们拓宽了英语教学的视野,提升了英语教学的智慧。

最后一天,天气晴朗、秋高气爽,学员们跟随可亲可爱的陈丹萍老师走进了温州市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现场观摩两节精彩的展示课。这两节课分别是温州市育英国际实验学校任媛老师的《PEP3 U5 B Read and write》和籀园小学方京京老师的《PEP7 Recycle2 Read and write》。任媛老师的课以“Dinner Time”为话题,在层层递进的学习活动中巧妙自然地渗透着中外饮食文化。方京京老师则以“Honest”为话题,以故事情节带动课堂学习活动的发展,她的课主线明确,情境生动有趣,在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中,通过精彩的板书呈现整个故事的发展脉络,引人思考。这两节课,都体现了对学生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等方面的培养,尤其是对学生文化品质的培养,让听课的学员们受益匪浅。

下午,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的小学英语教研员丁邱邱老师为学员们带来《跨文化语言的运用》的专题讲座。丁老师说,语言是人类最为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传递人类文明成果的载体,反映了不同民族的文化信仰,是文化基石和重要的传播媒介,语言与文化始终相互交融。小学英语老师要从生活出发,引导学生感受文化异同;要从教材出发,帮助学生梳理文化异同;要从知识出发,指导学生系统了解文化异同;要从活动出发,鼓励学生乐于探究文化异同。丁老师举了大量实例,向学员们介绍了跨文化语言运用的注意点,内容丰富多彩,令人回味无穷。

之后,全体学员针对两节课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从目标设定、学习能力、活动设计、文化意识等角度出发,由各小组代表对两节展示课进行评课议课。其中既有对两节课的充分肯定,也有对两节课的中肯建议。陈丹萍老师对学员们的汇报进行了一一反馈,并做了精彩总结。

三天的培训充实而美好,既有专家大咖对小学英语关于文化品格教学新思潮的解析与新理念的引领,也有学员们自己对教学实践的探索与追寻。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学生文化品格的培养道路上,学员们必将以文启智、以德树人,必将上下求索、不懈追求!(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  温州市瓦市小学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