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绿色耕耘”送培到县】关注思维品质 促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记温州市小学英语“绿色耕耘”送培到县(泰顺)活动
时间:2019-12-04 16:37:08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着明媚的秋日,踏着缤纷的落叶,秋风送来了温州市小学英语“绿色耕耘”送培到县(泰顺)的活动。11月3日,活动在罗阳镇第二小学多媒体教室隆重举行。泰顺县的100多位小学英语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聚焦“单元统整下的思维品质学习活动设计”展开讲座、上课、试课、点拨等活动,给老师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

11月3日,首先由泰顺县名师林秋蜜老师带来一节语音课 《Five Kites》。林老师根据学生的水平和教学的需要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开发和整合,拓展学生的思维,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在教学中,重视课堂生成,引发学生动态思维。

接着是泰顺县骨干研修班的三位老师对三年级上册 Unit6 Happy birthday的单元进行了分课时试讲。她们立足于单元整体目标,借助生日大背景,根据时间顺序“生日前的准备、生日中的招待、生日后礼物清单的整理”有序推进语言知识的学习,紧紧把握单元主题,融语言学习于任务的完成中。

课后,瓯海区小学英语研训员丁邱邱老师对单元的上课和试讲做了精彩点评。她提出,教学设计要有学生意识,有单元整体意识,要以学生的活动推动课的进度,注重课内生成,还要注重教学评价。丁老师的点评很到位,关于教学设计的建议很实用,老师们受益匪浅。

之后,泰顺县小学英语教研员毛淑芝老师还给学员们带来了专题讲座《单元统整下的小学英语主题式目标展学》,毛老师简要阐述了对小学英语学科基于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意义,同时从如何进行单元整体建设、如何践行主题教学、如何落实目标等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简单易操作的建议。

11月4日,桐乡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凌应强老师带来了一场思维品质的盛宴——《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思维活动及训练策略》。凌老师从Welcome to Mr Ling’s animals world入手,结合大量教学案例,向学员们充分展示了如何在教学设计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下午,凌老师详细介绍了思维活动的基本特征,思维训练的方法,思维训练的实用智慧等内容。凌老师幽默风趣的风格,获赞无数。

两天的送培活动,形式多样,有上课、试课、讲座、交流对话等。各个活动准备充分、开展有效、课堂优质、讨论激烈。感谢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陈丹萍老师和泰顺县小学英语教研员毛淑芝老师的精心安排,让各位参加活动的老师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对泰顺县小学英语教学有着深深的指导意义。(泰顺县罗阳镇第二小学 龚慧玲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丹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