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研修项目】提升素养 追求卓越 市学科骨干教师在行动 ——温州市普通高中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开班暨第1次集训系列报道1
时间:2019-12-04 16:44:02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为实施《温州市瓯越教育人才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适应全面深化课程改革的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温州市教育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专业素养优良、发展潜能强劲的学科骨干教师队伍,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启动了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在市学科骨干教师、市优质课获奖教师和其他市级教学评比一等奖获奖教师中遴选推荐学员开展为期一年半共计90学时的专业发展培训。11月3日,市普通高中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在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举行开班仪式和第1次集训,来自温州市各普高学校的368名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班仪式

市教师教育院高中科科长单茹茹老师主持开班仪式并作项目实施方案解读。单老师指出,该项目系“瓯越教育人才培养行动”(百千万工程)项目之一,是市教师教育院继该工程“教育名家”项目、“未来名师”项目、“未来教师”项目、教研组长“学科领航”项目之后推出的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重点项目。该项目根据《教师专业标准》,从专业理念和师德、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三个维度上设计培训课程,坚持问题导向、实践逻辑和主体参与的培训原则,帮助学员提升专业素养,旨在为温州教育培养后备骨干人才,促进骨干教师追求卓越、向更高层次进阶。高中科副科长徐宇峰老师代表各学科师训员讲话,徐老师强调,学员不甘于平庸的心态是成长的关键内因,而该项目则是助力成长的积极外因,在深化课程改革和高考改革的背景下,骨干教师应迎难而上积极面对,各学科师训员也将结合本学科特点、本学科遇到的挑战,精心策划培训方案,努力办好这个班级。

开班仪式的最后,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讲话。黄静结合市教育局近期开展的“瓯越教育人才的专业成长及路径”主题调研结果,说明了教师专业发展的三大积极因素,即大政策大环境的积极引导、各类专业研训项目的促进和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化引领,指出了个人角度上制约进一步发展的三大因素,即专业发展自我规划意识偏弱、理论知识与科研水平需提高和工学矛盾。黄静勉励学员:一要依托项目确定目标,做好专业成长规划;二要坚持开放包容的学习心态,虚心向专家、向同伴学习;三要借力团队,与同伴交流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四要积极行动,将所思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并在实践中反思改进,将培训收获转化为实践成果。

分科学习

开班仪式结束后,各学科开展了分科培训。

英语: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英语师训员潘云梅老师带领英语老师们解读新课标,并对英语新教材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在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上提出了具体的项目目标。潘老师指出,英文书写既有共同基础又有个性发展;口语表达要能有脱口而出的5分钟励志鸡汤;要有能和学生一起唱的英文歌;要有能读书、会读书、并分享的意识。之后,潘老师又从新教材的编写依据、编写思路和教科书的主体结构入手,带领学员们对新课标新课程进入了更深层次的学习。

地理:地理老师们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地理师训员叶克鹏老师的带领下,先就地理学科骨干教师研修之路进行了探讨、规划。叶老师认为,教师发展之路犹如攀登阶梯,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扎实。紧接着,老师们就新课标解读、如何围绕新教材开展教学、如何达成课堂教学的创新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而后,通过展示环节,各小组代表积极踊跃表达观点。在互动讨论中,在思维碰撞中,所有参训者都得到了诸多启示。

化学:化学研修班邀请了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张作仁老师作专题讲座《教科研:特色教师专业成长之路》,他分享了自身的专业成长故事,阐述了“为什么要做研究”,指出,科研是一种思维、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人生态度!在阐述“如何做研究”中,他提出了“学为中心”的课堂变革模型。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化学师训员徐宇峰老师在总结中,希望研修班学员能立足自身和学校的特点,积极面对高中化学教学的现实困境,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微型研究开始促进专业发展。

历史:历史学科组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历史师训员林岚老师的组织下,开启了第1次集训活动。林老师从高中历史学科的特点出发,就项目的培训方案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和说明,详细说明了项目的课程计划和内容安排,并对学员提出学习的要求和希望。接着,林老师作了《教师的专业素养及提升路径》讲座,从教师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和培养的路径。

生物: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生物师训员袁从容老师开展了关于《高中生物学业质量评价》的专题讲座,她指出:新课标与原有课标的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学业质量评价”。学业质量的评价需要重过程、重诊断、需建立多元的评价体系;评价是课程形成的标志,也必须是贯穿教学的始末,包括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袁老师还为学员布置了岗位研修任务:聚焦大概念,关注立德树人的“大德育”理念,落实到体现学科育人价值的单元教学设计。

数学: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数学师训员朱彤老师介绍了班级概况、研修任务及活动安排。接着,他作了《理解数学学科核心素养与新课标》的专题报告,帮助学员们准确把握学科核心素养与新课标的关系,并对新、旧课标内容进行了比较分析,指出它对学习、教学、评价的价值。最后,朱彤老师为四个小组各分配了一个研究课题,课题取材于课标后面附录中的案例。下次活动,学员们将进行汇报展示。

物理: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物理师训员余雪妹老师作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并分享了她的专业成长经历。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教育理念来激励学员:言传身教,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先做到;作为教师应具备自律、尊重、认真的品格。她要求学员们制订一个五年左右的中期目标,有助于把握前进的方向。在破冰活动环节,学员们围坐成一圈,开展“大风吹”游戏,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

信息: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通用技术师训员夏正仁老师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项目、培训时间、温州师训平台的功能及使用方法。稍后,学员们展开了自我介绍,畅谈了自己的不足和优势,表达了对此次培训的期待,并民主评选出了班长、通讯报道员和高中、初中、小学组长。最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会认真学习、好好充电、一起提升。

语文: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语文师训员陈智峰老师将语文教师的教育写作分为了七大方向,巧用古龙小说中的“七种武器”作比。首先,他引出了文本细读的比较还原法,指出教师写作的第一武器“长生剑”。第二种武器为“孔雀翎”,即教学设计。随后,陈老师将教学课例比作“碧玉刀”,并谈高考古诗文的试题分析与备考策略,将此类教学论文比作第四种武器“霸王枪”。“教育故事”这种文体发乎于情落笔于情,以“多情环”喻之再恰当不过。第六大武器被比作“拳头”,即需长期功力却又是硬功夫的教学课题。最后,是在改革形势下会暂时离开教研视野的“离别钩”,即选修课程。

政治: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政治师训员单茹茹老师带领学员们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并作讲座《思想政治新课标核心内容导读》。单老师指出,思政课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能力,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型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做一名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新时代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在《思想政治新课标核心内容导读》讲座中,单老师从学员们关注的新课标关键词出发,对学科核心素养”“活动型学科课程”“议题式教学“课程内容”“学业质量”等核心内容进行了解读指导。

专题讲座

3日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杭州市教研室曹宝龙老师为全体学员作题为《素养的结构、培养和评价》的专题讲座。曹宝龙老师围绕什么是素养、素养的结构是怎么样的、素养是怎么发展和培育的、怎么评价素养这四个问题阐述了素养的概念解析、结构模型、分层目标、分层培养和分层测试。曹老师从认知理论的视角阐释了“知识—知识应用—自我管理”的素养层级,并演化出既符合素养发展要求又易于课堂应用的课堂教学目标。他指出,传授方式适用于知识理解目标的教学,能力发展目标的教学则需要通过学生活动、教师指导的方式进行,在能力目标维度上,心智操作的获得方法是思维问题解读,行为技能的获得方法是操作性实践活动,心智加技能的获得方法是综合性实践活动,教师应根据不用的教学目标设计不同的具体教学方法。在学员们关注的素养测评问题上,曹老师提到,“你懂了吗”适用于知识目标评价,“你会了吗”适用于能力目标评价,并指出,纸笔测试能有效测量知识与心智操作,但全面的素养测试必须启用各种测试手段。作为该项目的开班第一讲,曹老师的讲座既有学习理论的深度剖析,又有结合实践的生活妙喻,引发了学员对素养培育的深入思考,也为学员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11月4日,高中英语、政治、历史、化学学科走进温州财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等学校开展了相关培训,其他学科也将继续开展培训活动。未来,学员们将利用三个学期的时间完成四到五次共计90学时的学习,在学习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追求卓越成长。(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高中科  永嘉罗浮中学 徐芬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