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发展空间想象 提升学科素养 ——小学数学“图形与几何”疑难问题教学研究活动纪要
时间:2019-12-04 16:51:50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2日,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在美好的初秋时节,温州市小学数学疑难问题教学培训班的学员齐聚在美丽的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共同探讨与解决图形与几何领域的疑难问题。

课堂,简约而不简单

首先由来自北外附属学校小学部的温和老师执教四年级的《观察物体》。温老师从学生的前测数据入手,对比三个面的错误人数,充分让学生进行错误诊断,从错误中发现问题、分析原因,让学生能正确地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物体,并通过视频演示正确视图,帮助学生突破难点。在学生动手操作环节,温老师给足学生时间,充分让学生去摆一摆,并在反馈环节,让学生在有效比对中,完成“面”到“体”的二维到三维的转化,很好地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

第二节课由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的王琦老师执教五年级的《观察物体》。王老师也从课堂前测数据入手,并结合学生的错误资源,让学生在不断操作与思考中明白,只有确保三个面的观察才能确定几何体的样子。在练习环节,通过一系列有挑战性的练习,学生又发现了即使知道了不同方向的三个面的图形,摆法也不一定唯一。整个过程,从破到立再到破,培养了学生的空间观念和质疑精神,更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奇妙。

两堂课结束后,瓯海区南瓯实验小学的金角老师与学员们一起分享了这两节课的思考与困惑。金老师从选课原因讲起,通过不同教材的横向对比,两个年级学生的学情分析,让学员们感受到了他们对教材和学生解读的严谨性。从金老师的观点中,学员们感受到了他们对这两节课研究的不断深入和改进,课堂从繁杂到简洁,目标从知识到素养,思维从浅层到深入。

接着,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小学数学师训员王炜老师结合这两节课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度交流。王老师对两节课的整体设计和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应该在学员们的数学课堂中给足学生时间和空间,通过有效的活动,让学生观察、想象、再观察、再想象,只有经过这样一个长期的过程,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讲座,生动更具深度

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师季迅群老师给学员们进行了专题讲座《加强空间想象 提升学科素养》。季老师从背景意义、现状分析、概念解读和数学思考四个维度出发,结合这几年的省测和毕业班数学试卷中关于空间想象的一些典型例题和大数据,让学员们进一步明晰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不足之处。如何在课堂中有效提升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季老师通过关于图形和几何方面的一节节典型的课例,如《面积》《平行与垂直》《长方体和正方体的认识》《周长与面积整理与复习》,告诉学员们,学生的空间观念培养原来还可以这么巧妙地结合在教学之中。

一天的学习充实而有效,所有人都表示意犹未尽。如何站在学生的视角有效设计学员们的教学活动,如何有效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将会是学员们一直研究和思考的课题!(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王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