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培训】潜心修行,在解决问题中成长 ——记2019级市直属新教师培训交流活动
时间:2019-12-04 16:55:04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6日,2019级温州市教育局直属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第2次集训在温州市绣山中学举行。本次培训的主题为班级管理常见问题情景模拟及指导,职高2班与综合班的学员们齐聚一堂,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高中英语师训员、班主任潘云梅老师主持全程活动。

首先,潘云梅老师将参与培训的学员们按学科分为了5个学习小组,并提出了相关的活动要求:一是各小组就自己开学以来所遇到的最棘手的班级管理问题展开讨论,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二是各小组在此基础上提炼出一个最典型的问题,排练情景剧来诠释本组所展示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三是各组演绎情景剧并派代表点评其他小组。紧接着,学员们按要求自主开展活动。

在对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名班主任任素芳老师的欢迎声中,拉开了情境演示的帷幕。学员们各显才艺,精彩表演,台下不时爆发掌声和欢笑声,将现场的气氛点燃。其他小组在观摩的同时,亦记录细节,并上台分享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在导师讲座的环节中,有着23年班主任经验的任老师围绕“潜心修行,你可以的”主题开设了一场班主任工作讲座,将其与学员们情景剧中所反映出的班级管理问题结合起来,针对学员们提出的疑惑与思考,辅以真实而又生动的案例,让每位学员充分认识到现实生活中班主任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难性,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直到结束时仍感意犹未尽。

此次培训为学员们在班级管理方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切实的引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新教师们在这条漫长的成长道路上始终静心修行,砥砺自身,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成长。(温州职业中专 郑娜丽   温州教师教育院 潘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