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素养提升”研修项目】高中政治:名师引领成长 实践启迪智慧 ——温州市普通高中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第1次集训系列报道2
时间:2019-12-04 16:59:13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1月4日,温州市普通高中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高中政治学科28名学员走进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教材文本解读和课堂教学”专题学习。

名师示范 引领成长

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黄中段老师是此次培训班的“明星学员”,已经获得温州市教坛中坚、苍南县名师等荣誉称号的他并不因此而停下学习的脚步。11月4日上午,黄中段老师以《真情 用心 智慧》为题分享名师成长经验。从教20多年的他,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以做一名引导学生人生的“明师”为信念,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潜心修炼、孜孜以求,终成“名师”。黄老师说,从教之初感受“真情”之可贵,做学生的好伙伴,好朋友,专业上升过程中深刻领悟“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真情”和“用心”孕育的教育“智慧”能帮助他更从容地面对教育教学中的挑战。成功经验不可复制,但黄中段老师真诚执着的教育情怀、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和稳健坚韧的事业追求给予学员实实在在的激励和引领。作为这个培训班的班长,黄老师的分享为学员们追求卓越成长提供了鲜活的榜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教材文本解读和课堂教学”是本次集训的重要内容。4日上午,温州市第五届名师、永强中学张宗远老师为学员们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教材文本解读指导。张老师以今年省优质课评比第一名《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一课为例,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剖析教材。张老师说,从宏观视角上应把握好“来龙与去脉”“共性与个性”“整体与部分”“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理论阐释与历史叙述”等关系,发掘教材中学科核心素养的多重维度。从中观视角看,要研读《新课标》,用好教材中的两个综合探究,为整体教学导航,要重视首课语的表述。从微观视角看,要让议题式“活动型”学科教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开花结果。为了让学员们对教材文本有更深入的理解,张老师梳理了十四个议题并一一进行分析。讲座的最后,张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人人发扬‘钉子’精神,挤时间读书,有计划地进行系统学习”勉励学员们积极迎接新教材的教学挑战。

课堂实践  启迪智慧

4日下午,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施海龙老师、瑞安中学李晓老师为学员们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两节公开课。

施海龙老师上《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课。施老师设计了“为什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议题,以内忧外患寻出路、前赴后继探复兴、茫茫前途现希望、艰难探索谋独立、英明领导赢胜利、神州大地换新颜的历史推进为线索,提出了七个问题引导学生开展思考探究。

李晓老师上《伟大的改革开放》一课。李老师以“小岗村的故事”与“深圳发展”为样本引导学生回顾改革开放的进程,思考“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改革什么”“谁来推进改革”“改革开放带来了什么”等一系列问题,并从中分析出改革开放的意义。

课后,四个学习小组在组长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罗景燕、啸秋中学汪正东、永嘉中学王艳艳、苍南教师发展中心黄中段老师的组织下开展合作学习,对这两节公开课进行研讨点评。温州第八高级中学房洁、永嘉中学王艳艳、瓯海中学林晓慧、苍南矾山高中廖维村老师作为学员代表进行点评发言。点评中,老师们肯定了上课老师对新教材教学的宝贵探索,也诚恳地指出了两节公开课的不足之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一课,如何让议题真正统领教学、如何把握教学重点、如何体现政治学科的特点、如何落实知识点等方面都有待改进。《伟大的改革开放》一课在教学情境的选择上,在文本的深度解读上,在如何更好地把握前后内容的关联上有待商榷。

最后,单茹茹老师对本次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单老师表扬了积极参与教学探索,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两位上课老师,也表扬了他们不说“空话”“套话”,而是真正指出问题、寻找解决方法的点评思路。单老师强调,文本解读是有效教学的起点,课本应该成为教师阅读的“第一书籍”,只有在读通、读细、读深文本的基础上才能设计出一节好课。本次培训是温州市高中政治学科骨干教师“素养提升”项目的第1次集训,根据该项目以适应全面深化课程改革为导向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目标,新课标和新教材的学习将是未来一年半时间内重点学习的内容。单老师希望学员们能够带着本次培训的启迪回到实践中,反复研读新教材,承担起骨干教师“先行善为”的责任,为2020年秋季正式使用新教材做好充分准备。(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 房洁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单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