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务实创新 全面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全力助推战略品牌建设 ——省师干训先进集体评选考核组莅临龙湾评估考核指导
时间:2019-12-04 17:02:4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18日上午,省师干训中心政研室主任叶丽红、金华市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吴惠强、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周如建、永康市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周贤君等4位省师干训先进集体考核组专家莅临龙湾进行评估考核指导。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邦用、后勤财务科科长杜佐月陪同调研,龙湾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颖、区教育局党委委员人事科科长陈良、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曾国眼、副主任李新顺及部分研训员参与评估活动。

曾国眼汇报了龙湾区的整体概况,介绍了区教师发展中心整合后的发展历程及科研训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介绍了近几年来的培训成效:“学本课堂”精品项目培育,校本研修工作稳步推进,教研员团队建设卓有成效,中高考教学质量名列前茅。李新顺汇报了培训的组织实施、培训亮点特色以及培训取得的成效,重点汇报了近几年来的培训特色:分层分类开展教育队伍“大练兵”活动,强化三层次教师队伍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覆盖全年段全学科教师的“素养全能大赛”,持续开展校长全员赛课活动。新推教师培养新机制,建立骨干教师全员奖励考核与退出机制。新创教师成长新平台,开展学科研训员工作室、名师名校长工作站等活动,全力打造龙湾教育铁军,全力助推“品质教育·学在龙湾”品牌建设。

考核组专家听取汇报后,分工查阅相关台账,组长吴惠强就师干训先进集体评估工作进行现场反馈。他认为龙湾的师干训工作走在了温州市的前列,一是教育局高度重视教师培训工作,出台相关机制和投入大量经费保障培训的开展;二是教师发展中心认真规划教师培训工作,做好教育局的智囊团。培训开展有特色、有研究、重宣传,培训成效显著;三是高度重视质量监控工作,做好三级监控体系,有制度、有过程管理、有反馈总结;四是做好校本研修的指导、评价、引领、展示工作,从规范走向特色。此外,他对进一步提升龙湾区的教师培训影响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教育局要进一步重视师干训工作,适当增加师干训管理人员和改善培训条件;二是对师干训工作进一步研究总结,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声,引领温州甚至浙江的培训工作;三是进一步研究“科研、培训、教研、评价”一体化的路径,做好融合之路。

王颖副局长就培训建议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进一步研究职能整合,同时,面对现实,有效开展工作,做出特色。区教师发展中心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培训中心领导的建议,全力做好科研训工作,为龙湾区打造品质教师、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  江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