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以治理现代化支撑教育现代化
时间:2019-12-05 15:40:5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字号:[ ]

 

编者按: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设提供人力资本和智力保障,积极服从并服务于省域治理现代化进程,努力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本报今起推出《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笔谈》专栏,敬请关注。

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创造性回答了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了省域治理现代化目标和“六大体系”路线图、“十招”组合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先导性的重要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需要率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治理格局。

一是坚持“四化”治教,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效能。推进党建领航全面化,深化红色领航“立德树人”专项行动,完善党对教育事业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育人目标,切实扛起新时代育人的使命和担当。推进行政管理法治化,进一步明确教育行政权责边界,加快职能转变,提高教育决策制定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提高行政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政府服务数字化,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教育决策和教育服务的机制。推进教育治理系统化,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社会联动参与的共治共享体系,创新教育督导督政方式。

二是健全“四优”机制,构建惠及全民的终身教育体系。健全教育优先发展机制,督促各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完善教育布局优先规划、教育设施优先建设、教育投入优先保障等机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健全教育结构优化机制,把“补短板、育亮点、树标杆”专项攻坚行动经验巩固提升为教育补短优化常态化机制,全面加快基础性、兜底性教育服务的发展提升。健全优质均衡发展机制,完善民生问需解难制度,推进标准化建设、集团化办学、信息化共建,完善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初中学校全面提升、“互联网+教育”、“新优质学校”建设、公民办教育和谐协调发展等长效机制;健全“三全四课五育”育人体系,突出德育实践、劳动教育、身心健康等方面,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加快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健全创新优势激活机制,优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体系,深化学城联动,完善专业建设适应温州发展任务、科学研究适应温州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适应温州发展需求的“三适应”机制,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精准衔接。

三是深化“四校”行动,激发现代学校办学活力。深化“静校”行动,坚持为基层减负导向,推进实施“静校制度”,全面健全进校园活动审批通报机制,持续减少各类“三评一查”事项,把学校师生从非教学负担中解放出来。深化“强校”行动,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和执行,健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民主管理机制,持续建设现代学校。完善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推广法律顾问“联校团顾”模式,提升教育系统法治水平。健全教师弹性用编、中层干部选拔任用、自主制定奖励性绩效工资等自主管理机制,扩大学校人事、财务自主权。深化“活校”行动,坚持“不比基础比进步、换只眼睛看发展”的增量评价策略,引导学校健全优化校本评估机制,以发展性评价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完善本土化的“四阶三维二层”的教师发展性评价模型,全面扩大中、初级职称自主评审覆盖面,化解“千人一面”的评价格局。完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积极培育提升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第三方评价机构。深化“廉校”行动,紧扣“清廉教育”建设要求,完善“清廉学校”标准体系,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19年12月4日 来源:浙江教育报1版 作者:温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郑建海)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