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2019新教师培训】以“爱”之名 从“心”出发 ——记2019级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第2次集训
时间:2019-12-05 17:27:31来源: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10月26日,温州市教育局直属学校新教师试用期培训第2次集训在温州市绣山中学如期举行。音乐教室1里,初中1班的新教师们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初中语文师训员陈秋莲老师和温州市实验中学陈芳芳老师的引领、指导下,交流并探讨有关班级管理的常见问题及其应对措施。

集训伊始,陈秋莲老师围绕“班级管理”一词,鼓励学员们运用发散性思维,思考“班级管理”究竟是什么,并指向什么。陈老师指出,班级是由一个个具体的、生长的个体组成的,班级管理首先要关注“个人”。随后,陈秋莲老师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将学员分组,由组长牵头,组织成员交流开学以来遇到的最棘手的班级管理问题,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典型问题并加以探讨,提出解决方案,最后排练情景剧进行诠释。上午的培训里,学员们畅所欲言,敞开心扉,组内成员群策群力,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

下午,各大组依次为班级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情景剧表演,六个案例,涉及方方面面,引发无数共鸣。学生不服管教、家校合作无效、班级冲突激烈、班集体荣誉感不强……凡此种种,如何是好?小组成员们抛出问题、解决问题,小组间相互补充、相互点评,导师们“现身说法”、倾情分享,内容充实丰富,气氛轻松活跃,激荡出无数火花。

最后,在总结学员们所分享的典型案例及其问题解决的基础上,陈芳芳老师带来了《做最幸福的事,做最幸福的人》的专题讲座。陈芳芳老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班集体建设、“特异生”问题、优秀的“特异生”、家长的问题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班级管理问题形成的可能原因及其应对措施。陈芳芳老师的分享有爱、有情、有心、有温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例子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学员,在无形中,“让孩子成为我们共同的孩子”成为了每一位老师的共识。

此次培训在学员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了,这是一场干货满满的集训,也是一次真心实意的新教师交流会。在班级管理中,从“心”出发,用爱去鼓励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用爱去等待每一个灵魂苏醒,用爱去生发每一颗心灵的种子——既是初心,也是使命。(温州市第十二中学 徐琢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陈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