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干农活,知农事,乡村版实践活动——记温州市实践基地劳动教育与农事体验教研大组活动
时间:2019-12-06 09:19:13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1128日—29日,泰顺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举办了温州市劳动教育和农事体验教研大组活动。来自温州各实践基地的50多名老师在温州市教育术中心勤工俭学科科长李奇谦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活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综合实践教研员黄辉老师担任本次教研活动的专家评审。

    1128日,泰顺三中七年级学生来到泰顺县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参与了除草松土、翻地起垅、播种浇水,品尝成果的《萝卜苗种植》课程。学生们在高辛甘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农事知识,动手操作农事技法,并在小组合作中完成各种农事任务,还品尝了自己的劳动成果:菜头糖、菜头桔等。“农事课程”让学生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也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更增强了劳动观念。让学生知五谷,勤四肢,分四季,“走进田野、体验劳作、分享爱心、快乐成长”是我们今天的收获。

    与此同时,在丝网花艺室,来自平阳梅源基地的陈新叶老师给与会教师生动讲解插花艺术的起源与造型、插花类型讲解、插花的保鲜和基础知识、插花的美感认知和实际操作等多方面内容,既有基础理论也有丰富的实际操作。听课老师自己动手,整理花朵、扦插花束,发挥自己的心灵手巧,创造出一个个造型优美、花团锦簇、色彩活泼的作品。活动现场花香四溢,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随后的点评环节,黄辉老师提出:前进过程中,要在不断地在沉淀、回顾、思索,如何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完善新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创新,让“乡村版“的劳动教育更接地气。专家们的指导,使我们对今后新劳动教育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规划,也对继续做强、做好新劳动教育有了更大的信心。

    1129日,温州市劳动教育和农事体的专家和老师去探秘一鸣牛奶原产地泰顺柳峰的云岚牧场,解开隐藏在一杯牛奶背后的秘密。云岚牧场是一座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创意农业以及牧场体验于一体的温州市首批民营实践基地(市级研学基地)。除了优美的澳洲牧场风情外,基于现有资源还提供丰富的实践课程。当天,柳峰小学的同学体验了解奶牛的日常生活和习性,了解牧场是如何取奶的,有机生态循环是一道什么样的工程,做了一回铲屎官、当了一回饲养员、体验了机械化挤奶,并加入到工作人员当中,体验劳动的繁忙与快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由此可见劳动教育是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泰顺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作为温州市劳动教育和农事体验教研大组的主挂单位,今后将开发劳动教育课程作为工作核心,挖掘劳动教育资源,将传统劳动与创新劳动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劳动体验课程;同时大力建设劳动教育场馆,拓宽农事体验场所,升级硬件设施,将劳动教育做大、做强、做出自己的特色。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