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综合实践基地联盟秘书长纪建军一行莅临龙湾区开展研学旅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专题调研
时间:2019-12-06 10:05:08 来源: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温州市电化教育馆) 字号:[ ]

   12月2日上午,陶行知教育基金会课外校外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主任、综合实践基地联盟秘书长、原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纪建军在综合实践联盟副秘书长陈建淼、市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副馆长)李洪军、市研学旅行协会执行会长吴春成等陪同下莅临龙湾区开展研学旅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专题调研。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小强,党委委员徐海莲,区研学实践指导中心负责人章吉崇一同参与调研活动。

  


   调研会上,区研学实践指导中心特聘网络技术员黄剑对“研学实践云”网络平台做详细介绍。章吉崇就网络平台实际运用情况做了说明,自今年6月份开展研学旅行网络选课试点工作以来,一直推行并全面实施网络选课,学生评价、研学资源整合与链接等都是接下去需要攻克的重点工作。郑小强表示,龙湾区作为省研学旅行试点区,将从三方面予以强化:一是在组织和人力上予以保障;二是在硬件设施上给予倾斜,打造瑶溪和金岙两个各具特色的基地;三是在经费、政策等方面予以最大限度的支持。

针对龙湾区当前研学旅行信息化推进实际情况,陈建淼就如何把平台做的更有价值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平台资源要不断丰富,各基地要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平台价值;二是市教育技术中心对平台数据做进一步对接和技术支持,提高平台级别;三是将平台资源和云图书馆资源进行链接,丰富课程资源,提升课堂效果。

    纪建军充分肯定了温州市综合实践与研学旅行工作,并就进一步做好研学旅行提出四点建设性意见:一是在“内冷外热”的局面下,怎样把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融合起来,结合孩子实际把课程做好;二是信息化平台管理要立足龙湾,把本区值得研学的资源做大做强、做深做透;三是处理好与学校的课程关系,做学校不可替代的事,运行好“1+X+Y”模式;四是市级层面做一些支持,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实际不要教条。纪建军还指出,目前大家提出的一系列问题也是教育部遇到的问题,能让教师、校长、局长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也是教育部门最想看到的一种现象,并相信龙湾的研学旅行一定能走在温州的前面,走在浙江省的前面,乃至走在全国的前面。

    徐海莲表示,本次研学旅行信息化管理建设专题调研给龙湾区研学旅行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有决心,也更有信心做好龙湾研学旅行,做成龙湾样板。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