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立足大温州,辐射长三角
发布日期:2019-12-09 15:39:36 打印本页

2019年12月4日-5日,第二届“长三角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评价变革论坛”在安徽安庆顺利召开。来自上海闵行、南京、苏州、杭州、宁波、温州、台州、合肥、安庆等长三角三省一市9个地区,以及部分其他省市的教育行政领导、专家学者、校长教师等400多名代表参加了论坛。温州市代表团由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院长带队,评估院成员、各县(市、区)中心主任或副主任、评价员及学校代表近30人参会。

温州市教育评估院方文跃院长应邀“基于综合评价改革的教育教学改进”分论坛上作了《“三级三阶三助”—区域推进教育质量校本评价改革的实践探索》的专题报告。方文跃院长从理论政策背景、现实问题与发展需求角度,阐述了温州以区域层面推进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缘由。在此基础上,方院长从推进方式和推进路径两个方面,具体介绍了温州从2015年开始,以市、县联动的方式,培育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学校的具体举措。“三阶三阶三助”推进方式主要体现在:从质量管理主体角度,明晰了市—县—校三级教育质量管理职责;从推进时间角度,提炼了分层推进的“三阶”操作路径;从推进支持角度,形成了协同合力的“三助”支持方式。推进路径主要体现:“标准引领”,帮助学校构建校本化的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技术引领”,帮助学校形成了学校层面评价量表(标准)开发的关键流程和核心要素,搭建评价数据多维度分析和多角度挖掘的技术框架,完善了指向“教—学—评”一致性的学业评价工具开发流程;“运用引领”,帮助学校构建了基于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行动路径,提炼了以评价驱动学校综合发展的循环闭合圈和以评价结果激励个体发展的路径方法等。

瑞安市塘下实验小学胡志宇校长应邀在“基于综合评价改革的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分论坛上作了《借力阳光综合评价 提升学校办学品质》的专题报告。胡校长首先分享了学校办学的顶层设计与评价定位,从阳光办学理念到阳光评价体系,再到校本化评价的研究路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学校评价操作路径和具体实施,结合德育、数学和英语学科的具体工作,阐述了学校基于评价改革,改进学校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教研体系,实现“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最后胡校长从开展跨学科综合项目化评价;借助现代互联网技术,改进学校评价工具和载体;完善阳光综合评价体系,改变重学业轻德育的现状这三个方面总结学校评价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与会专家和代表,对温州以区域层面推进学校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方式,给予了积极肯定和高度赞赏。学校是区域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最终归宿点,温州抓住了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关键主体,充分体现出区域层面的服务和指导功能。“三级三阶三助”模式,体现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值得其他区域推广与借鉴。

此外,会议前期,论坛面向长三角地区开展了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征文372篇,经论坛组委会组织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8篇,二等奖论文55篇,三等奖论文112篇。温州市共有9篇论文获奖。一等奖3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