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乐清市召开2018级义务教育阶段增值评价基线测试数据分析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19-02-11 15:53:39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开展增值评价工作,做好乐清市2018级基线测试数据分析与解读,123日,我市召开为期一天的增值评价基线测试数据分析培训会议。此次会议特邀大连现代教育学院沈漪博士,参加会议的领导有乐清市教育局副局长连明、教育局教育科副科长吴泽、教研室副主任卢亚斌、教研室评价办主任张险峰,此外,义务教育段各中小学校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由张险峰主任主持。

上午,在教研室405会议室,沈漪博士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研员进行增值数据解读培训讲座。沈博士就教研员应主要关注的几个数据维度指标进行详细解释与说明,教研员就本学期增值调研数据解读疑问与沈博士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在乐清市实验小学滨海校区,沈漪博士为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各校进行教育发展质量报告数据解读培训。沈博士分别从2018级起点报告概况、增值评价核心概念说明、典型图表解读、乐清市2018级数据解读和区域-学校数据解读(案例)五大方面进行培训,并重点强调各校在解读时要关注数据的全面性,数据的异常,数据中值得关注的点,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做好数据二次分析解读。

张险峰主任根据2018级起点数据报告从依托区域评价结果,分析本校现状;基于评价反馈现状,深入诊断问题根源;针对问题产生根源,改进教学管理行为三个方面进行培训,提出各校要基于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的行动路径,即基于数据寻找“真问题”,拓展思路开展“真研究”,综合判断实施“真改进”。同时,布置了各校下一步行动计划——撰写质量分析报告,并就学校撰写质量分析报告的主体框架及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

随后,实验小学和柳市六中等学校校长分别就“如何用数据规避人为操作”“大规模学校如何就高起点增值做好科学实施方案”等问题与沈博士互动交流,沈博士就大家的疑问一一做了详细的解释。

最后,连明副局长对各校高度关注数据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指出各校仍需正确认识增值评价的作用,不单纯以分数为标准,学会分析数据的方法,根据数据寻找问题并改进;充分使用好数据,善于抓住关键数据,分析关键数据背后的原因,发挥教师、班子、级段的力量,制定对策,分步实施。连局长再次表达了我市全力推进评价改革的决心,明确表示我市评价改革工作将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继续合理推进,引导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个孩子的个性得到发展,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乐清市教研室评价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