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件导读 > 办函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做雷锋精神种子·当四品八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2-15 13:01:43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温教办基函〔20196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做雷锋精神种子·

当四品八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浙南产业集聚区文教体局,市局直属各学校:

35日是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为深入推进学雷锋活动,培养中小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规范,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做雷锋精神种子 当四品八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美好生活的时代新风,中小学校要探索形成适合学生年段特点的分层学雷锋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和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培养学生“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精神,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争当“四品八德”好少年。

二、活动安排

(一)启动学雷锋校园活动。35日前,各地各校要多形式召开动员大会,发动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到“校校有行动、生生都参与”。要通过讲故事、征文、朗诵、歌咏比赛等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弘扬雷锋钉子精神,感悟雷锋时代价值。要根据学生特点分段分层开展“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通过“讲一个雷锋事迹故事、学一首雷锋歌曲、写一段学雷锋精神微心得,做一件学雷锋好事、参加一次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感染力。

(二)践行雷锋钉子精神。各中小学要把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德育示范学校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在校内开展雷锋钉子精神大讨论,发扬钉子的“挤劲”和“钻劲”,引导中小学生争做创新的种子。要通过图片展示、订阅号、校刊、广播、黑板报等宣传媒介,在校园营造浓郁的践行雷锋精神氛围,促进和带动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各中小学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广泛开展“做雷锋种子”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组织学生走进社区、走上社会,通过争当小爱心使者、小义务卫生员、小公益大使、小志愿者等方式开展爱心扶助、义务劳动、公益服务、志愿活动等,努力打造具有鲜明教育特点的品牌项目,构建完整的中小学生志愿服务体系,将雷锋精神广播在家乡角角落落。

(四)宣传雷锋式“四品八德”少年。各地各校要将雷锋精神的传播与优秀学生评选、雷锋式“四品八德”少年评选等活动相结合,广泛宣传身边雷锋式“四品八德”好少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形成“自尊、敬人、乐观、执着”的品质以及“爱国守法、文明礼让、孝亲尊师、团结友善、勤劳节俭、好学向上、诚实守信、勇于担当”的德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充分认识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做雷锋精神种子 当四品八德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担负起广播雷锋精神、培养“四品八德”少年的重要职责,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活动在中小学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二)整合活动载体。各县(市、区)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联合共青团和少工委组织搭建更多的教育活动平台,不断赋予新时代学雷锋活动新内涵;要把教育部门统一组织与中小学自主活动有机结合,形成长效性机制,不断增强学雷锋活动的吸引力,使学雷锋活动常抓常新,焕发活力。

(三)注重工作时效。各地各校要加强活动宣传,及时将主题教育活动的先进经验和突出成果报送市、县教育网刊登、宣传,并推荐给各类新闻媒体进行社会宣传。活动结束后,各地各校要及时进行总结、表彰,注重挖掘学生中的先进人物,大力表彰好人好事,树立先进典范;市、县(市、区)教育局要表彰一批优秀组织奖。

各县(市、区)教育局须在410日(周三)前将本次活动总结材料(总体综述和亮点)以及1-3个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示范点推荐表格(见附件)和材料以电子稿形式报市教育局基教处。直属学校由市教育局直属处负责推荐报送。

联系人:郑上忠,电话:88656010,邮箱:wzzhshzh@163.com

 

附件:2019年温州市中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推荐表

 

 

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

2019214

 

 

 

 

 

 

 

 

 

 

 

 

 

 

 

 

 

 

抄送:省教育厅,市委宣传部,团市委。

附件

2019年温州市中小学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推荐表

 

学校名称

地    址

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点名称

负 责 人

电话

志愿者服务介绍

县(市、区)

教育局意见

 

                    年  月  日(盖章)

市教育局意见

 

年  月  日(盖章)

填表要求:1.学校名称请和校印相符;2.申报材料要求特色鲜明,表内简要填写,详实材料请附后,字数1000字左右,图片1-2张。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