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动态 > 媒体关注
温州都市报:温州三中的特色思政之路
时间:2019-03-27 17:05: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教育局 字号:[ ]

 

如何上好学校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这已成为各个学校的思考和努力方向。温州市第三中学在思政课上如何做到更加有趣和更加有效这两方面,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特色之路。

图片1.png

对于学校思政课的教育,该校政教处主任林海静介绍,校方开设了多种形式的载体,“四品八德”小论坛是其中的一大亮点。每周的小论坛既有讲故事,也有演讲会,各班轮流,全体学生共同参与。“讲故事时以领读和跟读的方式,让每名学生都能有上台演讲的机会。”林海静说,这样每名学生在讲故事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体会到思政课的乐趣和意义。活动开展3年以来,已有近千名学生受益,不仅学生上课积极,也广受家长好评。

3月21日,该校召开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学校社会与法制教研组组长谢乐群老师说:“总书记说,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增加了我们思政教师的底气、提升了我们的士气。当然,这也是对我们思政老师的鞭策与鼓舞。我们要善于通过活泼多样的活动让思想政治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点燃了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上好思政课。”学校七年级备课组组长倪芯芯老师说。

副校长夏伊甸认为,学校应提供教师充足的学习资源,给予教师活泼多元的学习方式去认识工作中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及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在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烨看来,思想品德教育对于学生成长成才成人的作用无可替代。她说,接下来,在发挥现有优势的同时,学校将开设校本课程,让学生们了解党的知识、讲好党的故事、感受党的发展、唱好党的歌曲、开展党的活动;进一步创新载体和形式,让思政课更接地气,更近学生心灵。

据悉,近年来,温州三中一直在学校教学和德育活动中渗透政治思想理论教育和文化宣传。学校通过晨会国学诵读、经典咏流传等活动,以国学传承的形式,并结合《社会》、《法治》课程相关知识,弘扬爱国诚信、勤俭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通过晨会新闻播报活动,引领学生关心国家大政方针;通过四大节活动(如艺术节结合清廉建设开展群诵比赛,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丹青华彩,光辉岁月”艺术创作比赛等)渗透社会主义真善美。正是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美,坚持倡导全员陪伴德育模式,紧抓立德树人不放松,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荣)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