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春暖花开,送培到瑞 ——记温州市高中历史绿耕送培到瑞安
时间:2019-04-11 18:06:05来源:市教育局

春暖花开,温州市高中历史绿色耕耘项目送培到瑞安于3月22日和23日在瑞安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多样。围绕着学科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这个主题,上课与议课相结合,讲座与反思相挂钩,组织者林岚老师提供的干货满满,学员的收获同样满满。于春耕时节,在瑞安历史老师的心中播下了思想的种子,必将于今后收获芬芳的果实。

3月22日早上,瑞安五中的王琼瑜开出《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在经过了热烈的分组讨论之后,学员们认为这节课体现了精心的教学设计和有效的课堂生成,颇有借鉴意义。紧跟着林岚老师作《了解核心素养,实施精准教学》讲座,风趣幽默的语言,于欢声笑语中睿智地解答了困扰学员的很多关于新课程改革中疑难困惑。同日下午,温州二高的虞森老师的示范课《统一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环环相扣,层层推进,这种如讲故事般的课堂叙事,深深吸引了听课的学生和老师。随后,虞森老师的讲座《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设计》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教学设计案例,启发了学员在自己的课堂中让学科核心素养切实落地。

第一天的学习意犹未尽,第二天同样是精彩纷呈。瑞安中学的林小琴开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温州乡土史料,凸显时空观念下的历史解释。在紧跟着的议课过程中,学员们集思广益,金句频频。林岚老师《解读课程标准,实施深度教学》在第一天讲座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了学员的思想,促进了学员对变革课堂教学的认识。下午肖云豹老师的《核心素养的教学落地——以“时空观念”为例》的讲座,案例丰富、思维宏大、效果显著。

2天的送培掀起了学员心中的求知波澜,学员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继续实践探究。(瑞安中学 林小琴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林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