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培训动态
从理念认识到实践落地生根 ——记温州市高中生物“绿色耕耘”送培到县(乐清)活动
时间:2019-04-12 17:19:49来源:市教育局

2019年4月9日,温州市高中生物“绿色耕耘”送培到县(乐清)活动在乐清三中举行,来自乐清十几所普高的80多位生物老师参加。本次活动围绕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对生物学科课程标准进行解读,使老师们掌握新课程改革中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堂教学的基本策略。

上午,乐清生物教研员张豪老师结合神经调节的案例,从新课、专题复习课、从书本到高考题三个方面进行教材的深度解读;他从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的一致性阐释布鲁姆教学理论,引导老师对说课和试课进行思考和实践;他从教学策略、专业成长,并结合自己在蕨类植物方面的研究和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呈现了一条专业成长与个体爱好相结合的教育实践路径,给听课的老师很好的指导和启发。温州市生物师训员袁从容老师作《体现核心素养的整体单元教学设计》专题讲座。袁老师结合光合作用的案例,提出让学生面对真实的世界,根据学生“整体——局部——整体”的认知特点和教材“概念到规律、原理到应用”的编排特点灵活处理,努力让教学符合人性的特点。袁老师从整体观的角度阐释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四个方面的生物核心素养,并以“手要细,腿要粗”等形象的比喻说明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等核心素养,以“导航”比喻任务驱动学习,听来妙趣横生、笑声不断,让核心素养理念润物无声、潜移默化地进入老师们的心中,老师们反映很接地气,很受用。 下午,绍兴市特级教师卢菁菁,为老师带来了《生物学科教学的使命》专题讲座。卢特结合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4个方面,从哲学的高度,高屋建瓴地诠释了生物学科特有的方法论、思维方式,对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价值。

最后,老师们和专家进行了互动,对核心素养的落地和教育教学中的困惑进行了零距离的交流,很好地促进了老师们对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的理解,犹如一场春风,化雨滋润老师的心田。(乐清第三中学 徐岳敏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  袁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