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素养立意,有效命题——泰顺举行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集中培训
时间:2019-04-12 18:27:45来源:市教育局

3月27日至30日,泰顺县初中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学科素养班集中培训在罗阳二中四楼多媒体教室举行。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历史与社会学科教研员、苍南县教育局教研室社会法治教研员梁亦锦等省市命题专家及教学名优教师到场开课和讲座指导。

有效复习教学研讨展示课有3位教师精彩演绎,泰顺县罗阳二中包慧敏老师以“历史的出口,思想解放”的内容,列举了大量例子对“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的中国发生?”这个问题展开复习;洞头区第二中学周健老师以“图里乾坤:解码时局图”的内容,利用图示对“今日瓜分局面的出现有哪些历史原因?”、“中国是否有人尝试过自救?”、“当下的时代意志是什么?”这三个问题开展开放式讨论复习;市教研院夏陈伟老师以“马可波罗真的到过中国吗?”的内容,对“如何获取历史信息的常用方法、途径及如何运用不同的资料正确认识、评价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展开复习。最后,三位老师对自己的上课进行汇报总结,并邀请兄弟学校的教师对这三节公开课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与建议。

此次活动除了课堂展示外,还要求了县内外知名专家给学员做命题方面的专题讲座。泰顺县育才初级中学江晓琴老师就《复习教学与学业考试有效命题》开展讲座。以杭州、嘉兴及温州的试卷为例讲解了要求与技术,并提出三个要点:第一,关注教材变动,捕捉有效信息;第二,精选社会热点,展示时代节拍;第三,深入研究教材,理清知识构架。同时,告诫各位教师要扎实落实新课教学。

梁亦锦老师围绕命题方向、教师努力方向等开出讲座。他对命题规律做出深刻剖析与研判,指出要专业阅读与命题立意、问题情景、设问编制、答案编制相结合,探究命题方向。梁老师提出指导性建议,即进一步深入挖掘教材,并广泛阅读学术专著,加强对时事政治的关注,寻找命题点。

夏陈伟老师就“素养立意下历史与社会复习教学建议”开展讲座,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运用系统思维,打破考点壁垒;第二,创设问题情境,促进深度学习;第三,聚焦核心问题,发展科学素养;第四,强化逻辑推演,提升思维品质。并围绕这四点建议展开论述,给出复习的大概方向。

本次培训活动很好落实省市“学为中心”课堂变革精神,对复习教学指明了方向、对命题能力和学科素养等问题做出深入探究,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和学科核心素养,促进教学质量提升,更好落实县教育局的“质量提升年”行动。(泰顺县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