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阳春三月,相聚焦点”——2019年上半年乐清市专兼职心理教师焦点解决辅导技术培训圆满完成
时间:2019-04-12 18:42:54来源:市教育局

近年来乐清市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为了进一步提高专兼职心理教师的辅导技能水平,在心理研训员黄益远老师的主持带领下,乐清市举办了为期5天的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技术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杭州觉察心理的张旻瑛老师授课。

焦点解决短期治疗技术(SFBT)与传统的问题解决思维模式不同,它不关注问题产生的原因,而是强调关注来访者想要达成的目标、可利用的资源,以及可以着手去做的一小步改变,即“目标、资源、一小步”的建构解决思维模式。

焦点解决的基本理念包括:

1、每个人都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2、事出并非有因

3、凡事都有例外

4、没有对错,只有反馈

5、小改变引发大改变(滚雪球效应)

6、问题症状同样具有正向功能

7、合作与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8、从正向意义出发

在焦点解决的后续访谈过程中,“引出例外”成为咨询的主要内容,围绕“例外”进行循环提问,不断为来访者赋能,挖掘出更多的资源去达成目标。

张旻瑛老师理论功底深厚,实战经验丰富,谈吐风趣幽默,深受学员们的喜爱。虽然5天的间隔培训全在周末,但大家学习热情高涨,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参加学习,不仅做到人到、眼到、手到,更是脑到、心到。在案例讨论、咨询演练等实操环节,每位学员都十分投入练习,并积极分享自己的困惑和心得。

本次培训让学员们受益匪浅,不仅解锁了一门新的辅导技术,更是对自我成长带来很大的帮助。(乐清市教师进修学校 黄益远 宋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