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速递
当前位置:
> 信息动态 > 县区速递
走进名校,邂逅教学风景 ------龙湾区中小学名优教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南京、上海访学交流活动
时间:2019-04-12 18:46:49来源:市教育局

恰逢芳菲四月天,不负春光好时节。3月31日至4月4日,龙湾区中小学名优教师培养对象高级研修班全体学员在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杨光伟教授和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顺带队下,赴南京、上海开展为期5天的游学交流活动,区教师发展中心初中科科长郑银凤老师和小学科学研训员林孝亮老师一同参与学习指导。

问 道 金 陵

华枝春满,满城花开。4月1日,研修班的学员们走进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进行一天的学习。上午,学校精心安排了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学科骨干教师课堂展示,课后各小组分学科进行互动评课,各学员围绕所听课内容积极畅谈,与上课老师互动交流,深入挖掘学科教学本质,收获丰厚。随后,南京九中林啟红校长给大家作了《让教育科研为教师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的专题报告,林校长以学校科研为载体,引领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促进学校不断发展。下午,南京教研室主任严必友老师针对中小学的教师在平时的教研中切实存在的问题,做了《如何做“真实而有价值”的教学研究》的讲座,严老师从他多年的教研实践出发,针对课题申报、教研选题等,进行提纲挈领、高瞻远瞩的分析和展示。

最美好的遇见

所谓人有其贤,人人成贤。4月2日,学员们开始了成贤之旅——南京的一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的成贤街小学学习交流。首先参观了学校文化建设--京剧长廊,观看了学校特色项目《京剧》的展示,王学其校长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办学特色、课堂变革及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等。然后,学员们分四组走进课堂,观摩了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团队的课堂展示,随后各学科团队向学员们介绍了各自学科的特色课程并进行了教学理念和相关教学方法的经验分享,学校数学特级教师王学其、科学特级教师单道华进行专业的引领,大家深深感触到成贤街小学深厚的课堂实力和文化底蕴。

邂逅教学风景 提升课堂温度  

4月3日,学员赶赴上海,参加上海市长宁区课堂教学展示研讨活动,有幸聆听了来自上海不同学校优秀的教师的课堂展示课:建青实验学校唐蕾老师的读识字课《蜘蛛开店》、建青实验中学刘喆老师的九年级英语阅读测试讲评课、西延安中学龚一鸣老师的初中物理课、上海市女子三中杨黎兰老师的议论文写作指导课,其别开生面的课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大家集中演播室,聆听各位学科专家对展示课的精彩、独到的点评,专家特别强调课堂要有适当的温度,学生的思维要有深度,教师的教学要有高度。

4月4日,长宁区教育学院教研室主任、特级教师沈子兴在上海建青实验学校为大家作《基于课程标准的听课与评课》的专题讲座。沈主任围绕“新课程背景下怎样评价一节好课”展开,给出了评课标准:有趣+有效=好课。分享了评课的六个“看”依据。沈主任还以具体的事例,总结了评课的核心在于激励教师成长。希望学员们做一个有情怀的评课者——宽容、欣赏、维护执教者的构思,为执教者辩护。

最美人间四月天,逢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学习之旅。于聆听中收获,于笑声中前行,此番行程,满载而归,虽然只有短短几天时间,但给学员们的精神大餐,如入馨香之室,受益匪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学习的美好时光已经结束了,但指导和运用于未来教学的思考和改变,却刚刚悄然而始……(龙湾永兴第一小学  黄倩倩)